山东理工大学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是学校后勤实体,负责全校供水、供电、供暖、供冷供应保障、维修服务和社会项目服务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行使学校授权的能源稽查与合同能源管理职能,承接学校内外水、电、暖等方面的安装工程。学校授予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相对独立的经营自主权、人事管理权、资金支配权和分配自主权,按企业化机制运营。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按照学校和后勤管理处的工作部署,突出党建引领,把党建与能源保障服务相结合,以促进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优化内部管理,提升能源保障和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标准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创新服务方式,实现党建与能源保障服务深度融合、双向提升,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能源保障、维修和社会服务,有效提高了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树立了理工能源良好的服务形象。

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内设综合部、财务核算部、信息部、电力运行部、动力运行部、维修部、工程部、东校能源部、质检与能源稽查部。现有员工113人,其中事业编制员工23人,人事代理制管理人员14人,劳动合同制员工76人,其中专科以上学历35人,硕士研究生4人。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2人,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2人,具备中级专业技术资格2人,高级工14人。

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固定资产7000余万元。供电开闭所5个,配电室13个,箱变7个,年供电4000万千瓦时,太阳能光伏发电量500kWh;供水泵房9个,年供自来水110余万立方米、自备水120余万立方米;水电营业室2个,年回收水电费1000余万元;换热站4个,供暖面积110余万平方米;制冷机组2处,供冷面积7万余平方米。

近年来,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硕果累累,荣获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20年学校荣获“全国能效领跑者”,“山东省节水型高校”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水效领跑者”称号,2022荣获“山东省省级节水标杆单位”“山东省绿色校园”、“山东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市级及学校表彰。(数据截至2023年7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