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山东省节水型单位”荣誉称号

作者:王馨 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近日,2023 年山东省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居住小区)评价结果公布,我校获评山东省节水型单位荣誉称号。申报参评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仅我校入选。

 

    

山东省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居住小区)评价工作是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水利厅根据《山东省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居住小区)评价办法》要求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持续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的重要措施,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促进山东省企业(单位)节约用水,推动节水技术进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培育集约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将节约用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我校对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高度重视。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相衔接,将节水节能工作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领导小组以及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机构,先后出台了《山东理工大学水电定额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节水制度和规范。自主开发“能源服务管理系统”和“供水远程监控系统”,实行供水、用水的安全动态管理,不断完善学校智慧供水和节水管理平台建设。持续推进节水技术改造,节水器具安装率为100%,每年节约用水约6000吨;水资源循环利用,采用BOT模式完成中水回用一期改造项目,其处理能力达到1000立方/天;西校区第二浴室洗浴污水源热泵+中水回用实现了水资源最大化利用。

持续开展全员参与的节水节能宣传教育,举办节水宣传周,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开展“节水在身边”公益微视频比赛、节水主题征文、知识竞赛和能源短缺体验等专题实践活动;开设环境保护通识教育课程,营造全校节水、惜水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节水和科学用水意识,推进节水型校园建设。

近年来,我校在绿色低碳和节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既获得“全国能效领跑者”又获得“全国水效领跑者”的双领跑单位;获评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山东省第一批绿色校园创建单位;荣获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山东省省级节水标杆单位山东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表现突出集体、“节能减排先进院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我校节水节能典型经验做法,入选山东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

自主研发的供水远程监测控制系统界面

中水回用系统

免冲洗小便池

入选山东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