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山东省节水标杆单位”

作者:高坤 胡金宇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01

1227日,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教育厅等12部门联合发文,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节水标杆单位名单,我校位列其中。这是我校近年来持续加强后勤工作、强化节能减排绿色校园建设的又一新成果。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节约型校园建设,按照“加强统筹谋划、优化技术支撑、浓厚节约氛围”的工作思路,扎实推动节水节能工作。一是不断加强统筹谋划。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全校节水节能工作。组建由相关专业领域博士、教授组成的咨询专家组,提升节水节能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二是不断加强新技术应用。开展多项节水节能课题研究,自主研发远程智慧供水系统;采用“太阳能集热+空气源热泵+洗浴污水源热泵+新风余热利用+中水回用”的“零排放”浴室;实施无负压二次供水、透水道路停车场和雨水花园建设、中水回用和雨水蓄存等几十项节能节水改造项目。三是不断浓厚节水控水氛围。学校通过举办节水宣传周、开设环境保护通识教育课程、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倡导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师生员工节水意识,共同提升节水控水效能。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增大,建筑面积和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但用水总量始终保持稳定,“十三五”期间学校用水946m³,比“十二五”期间用水下降2.1%。学校这些方面的工作得到了省内外高校的充分肯定,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连续荣任全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暨高校能源管理专委会理事长单位。学校被国家发改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上级部门评定为首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中国教育后勤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智慧管理样板示范校”“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山东省能效领跑者单位”等。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充分发挥“山东省节水标杆单位”激励示范作用,进一步巩固厚实工作基础,推动绿色校园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节水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