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

作者:胡金宇 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97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发布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1-2023年)名单,我校位列其中。全国共评选出168家公共机构,山东省仅6家获此殊荣,省内普通本科高校仅我校入选。由此,我校成为既是“水效领跑者”又是“能效领跑者”的公共机构。

学校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由相关专业领域博士教授组成的咨询专家组。立足“加强管理、强化节约育人、转变用能机制、推进节能节水改造、开展低碳研究”理念,积极探索尝试,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开展绿色校园建设。多年来,学校通过定期举办节水宣传周、开设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通识教育课程、开展生态文明社会实践、节约型校园科技实践等形式,积极引导和培养学生绿色低碳的理念与意识;持续节水改造,采用BOT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建设“太阳能集热+ 空气源热泵 + 洗浴污水源热泵 + 新风余热利用 + 中水回用”的“零排放”浴室;进行无负压二次供水设备改造、雨水花园建设、中水回用改造和扩建等几十项节能节水改造项目。另外还自主研发了远程智慧供水系统、后勤服务大厅、能源管理系统,进行了多项后勤节能课题研究。在近几年学校办学规模不断增大,建筑面积和学生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用水总量始终保持稳定。十三五期间学校用水946m³,比十二五期间用水下降了2.1%。学校曾获评首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教育后勤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智慧管理样板示范校” “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山东省能效领跑者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