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中心疫情防控和能源保障维修服务“两手抓”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302


疫情期间,在学校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但却是校园里勇敢的逆行者;他们平平凡凡,默默耕耘,用满腔的热情和辛勤的汗水肩负起全校水电暖设施设备完好运行的重任。他们就是山东理工大学能源保障维修服务人员,他们承担着全校教学区、学生公寓及校内外家属区等160余栋楼宇的水电暖设施运行维护和日常零星维修保障任务。他们始终秉承“以师生为本”工作理念,把“师生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幸福不幸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时为全校师生及家属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能源保障服务。


一、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坚守能源保障岗位。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全校教职员工基本都是居家防疫,但是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能源保障维修服务人员,面对疫情,他们别无选择。为保证校园和家属区水电暖设施完好,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虽然是新春佳节,但他们仍然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哪里有情况,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不论是电路故障、管道漏水,还是下水道堵塞,只要接到报修电话,工人师傅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马上直奔现场。能源保障全体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冲锋在第一现场,及时处理校园和家属区内水、电、暖设施和下水管道维修、疏通工作680余项,有效保障校园和家属区水电暖正常供应。

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能源保障工作,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能源保障维修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后勤管理处的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能源维修保障服务“两手抓”。一方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后勤管理处党总支领导带领下,全体人员立即行动,密切配合,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与全校师生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响应后勤党总支号召,开展了“在疫情防控一线让党旗飘扬、让党徽闪亮”活动,中心党员干部结束调休奔赴工作岗位,充分发扬迎难而上、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在学校和家属区封闭式管理期间,全力做好留校学生、生活区教工的后勤能源保障服务工作。根据学校防控要求,排查学校东门伸缩门配电线路,安装鸿远楼进门测温系统电源线路,定期对鸿远楼中央空调进行消毒,在疫情防控面前维修人员充分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随时配合好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各供暖换热站提前同热力公司对接,建立供热数据平台,时时监控和记录供热数据分析,对各个设备设施定点定期巡视,认真记录,做到安全运行,根据区域面积不同,制定供暖温度运行标准,合理设置出水温度、出回水压力、循环流量参数,根据室外气温变化适时调节,保证供暖质量。为配合抗疫,自315日至325日,中心供暖工作延长10天。圆满完成供暖保障任务,确保疫情期间校园及家属区防疫工作顺利进行。

三、多措并举完善校园能源保障设施,全面做好复学能源保障准备

根据山东省学校复学核验标准要求和学校后勤管理处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制订完善开学后的能源保障维修应急预案和管理制度措施,健全疫情防控领导组织机构,明确防控责任、内容、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安排部署,提前着手展开各项能源保障工作。积极推进学生公寓7000余台空调的安装及电力增容项目实施,改善学生宿舍生活环境。加强水电暖运行泵站设施设备的检查检修维护,保证设施设备完好,运行稳定安全。全面排查教学楼、学生公寓能源设施,对楼内照明灯具、风扇、电气线路、卫生洁具、水暖管道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维修,检修教学楼风扇2296台,排查更换磨损严重安全隐患风扇轴销170个,更换损坏的风扇265个,杜绝了风扇脱落的风险,确保了炎炎夏日风扇的正常运行;针对学生公寓房间内卫生间下水管道易堵常堵情况,有计划的对卫生间下水管道拆除清理1352个,使用工具清理管道内部尿垢,增加下水管道流通截面积,有效防止管道堵塞情况,确保了下水管道通畅;对校园路灯、生活区路灯全面检查维修,更换损坏灯泡210个,更换灯口64个,更换灯臂47个,更换灯腕56个,重新制作校园路灯灯63盏,利用原有路灯灯杆材料,对原有路灯进行改造切割、焊接、热镀、喷漆等方式制作改造,提高了校园路灯照明效果和美观度;开展校园建筑物避雷针检测工作,检测维护校区,教学楼、学生公寓、办公楼,生活区住宅避雷针接地极,查看楼顶避雷网情况,对损坏接地极进行焊接处理1093处;组织对校园内污水管道井、化粪池进行巡查清淤,全面清理疏通校区污水管道系统,努力力为全校师生复学返校提供舒心、安心、放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3c2f325c225d83a4a4d2934b08aa920e7c4c0c97d97a14d5ce32de10e7457f

3bd26769f69183f8571ab3b4ab867e7

在当前疫情形势大为好转的情况下,学校能源保障部门全体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担当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泰山挑山工”和“店小二”精神,当好师生的服务员,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能源服务。我们相信在全校后勤员工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努力下,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止、精准施策”的方针引领下,必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能源管理中心:曾文波 张恒华 赵宏亮 张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