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雨水花园”设计方案征集比赛落下帷幕

作者:杜霞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187

1123日,山东理工大学雨水花园设计方案征集赛决赛在建筑工程学院举行,经过6月份的初赛共有11支团队进入决赛。校团委、后勤管理处、能源管理中心、建筑工程学院、美术学院的专家、教师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比赛由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社团担任主持。

各参赛团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以PPT并配合动画、视频、展板、彩页、模型、成果书等多种形式,从对淄博市降雨历史纪录、道路高程和排水系统特点、校园水系分布、校园重点内涝部位和成因的分析,阐述雨水花园定址、缓解和消减雨水表面径流的措施、雨水滞渗蓄排和回用技术的运用、雨水花园植物搭配、景观效果和文化展现、项目概算等,陈述雨水花园设计思路。评委老师对各参赛队的设计方案进行现场点评,提出设计方案中的问题和不足,引导同学对方案设计向更符合校园实际、更经济和更具操作性进行完善。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评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 个 ,优秀奖5个。

本次雨水花园设计方案征集赛,遵循“缓解校园内涝,保护既有设施和绿化,改善校园生态环境”的原则,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和雨水花园建设要求,围绕校园道路雨水表面径流源头减排的刚性约束,通过对雨水排放缓滞和雨水花园渗透、植物净化、就地或就近集蓄、溢流排放进行设计,在解决校园局部内涝问题的同时,实现雨水的收集、储存、利用和园林绿化再造,从而促进绿色节约型校园建设。

本次参赛各个团队的成员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生命学院、美术学院等不同学院,以不同学科学生组队参与比赛,对提高学生的多学科融合创新和培养协作意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建设节约型生态绿色校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后勤管理处将充分利用本次比赛成果,在校园进行雨水花园建设试点,促进比赛成果落地,取得实效。

                (后勤处理处能源管理中心   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