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 打造“技术、行为、管理”三位一体节水型校园

作者:汤继文 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82

    那天下午,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第二浴室管理人员正在对校园绿化进行浇水灌溉。这绿化的灌溉水既不是自来水,也不是地下水,而是我们利用浴池的废水,经过回收、中水站净化处理的再生水。学校后勤管理处处长蔡文告诉记者,学校采用BOT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600多万对浴室进行全面改造,建设废水回收、中水处理于一体的节水节能浴室,做到能源、水源最大化利用。
   “在山东理工大学共建有三处浴室、三处开水房,未实行洗浴和开水控制之前,存在严重浪费水资源现象,进行流量计费改造后,节水效果非常显著,仅第二浴室和第二开水房,日用水量由600吨降低为170,日节水率72%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中心主任梁家君向记者介绍说,中水站是关系着我校水循环和二次供水系统的重要能源站点。中水站采用MBR膜生物反应方式,将不可使用的污水重新加工处理,达到中水回用标准,成为可用于校园绿地灌溉、卫生间厕所冲水等用途的中水,实现水资源重复循环利用。自2008年使用以来,中水站每日处理废水量达1000吨。一年可为校园提供中水近26万吨,减少污水排放36万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下一步学校计划采用合同能源模式建设中水回用二期工程,实现日处理污水3000吨。
  在中水利用上山东理工大做出了表率,而在雨水回收利用上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学校通过建设海绵城市”,在道路上铺设矿渣透水砖、无砂混凝土,建设透水道路、停车场,增加雨水渗入土壤量。广泛收集校内道路、广场等硬化地面汇集的降雨径流,注入稷下湖”,提供雨水补给,回收利用雨水,补充景观水系。
  山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介绍说:“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总量控制,计划管理。通过系列节水措施,2018年我校单位面积水耗2.55/平方米,生均水耗55/,低于山东高校定额中的定额标准6070/生。学校建有能源监控管理平台,在线监测,动态管理,一、二级计量水表安装齐全,表具配备率100%;学校节水型器具安装率100%。通过智慧供水远程监控系统,可直观地呈现各泵房二次供水设备的工作状态,实时监测,形成供水瞬时流量、累计流量等数据记录,便于数据分析,在日常管理用水行为中取得了较好效果。
  近年来,学校加大节水设备设施、节水新产品、新工艺的投资力度,还充分发挥教育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开展各种宣传活动,拓宽循环经济与环境保护课程,开展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科技实践活动,形成常态化节水宣传机制。积极开展节约资源教育,拓宽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成立勤工助学学生节水稽查协查员队伍,从点滴做起,杜绝水资源浪费。
  山东理工大学先后获得节水示范单位”“水资源管理暨节约用水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得到了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成为各大高校节约用水的先进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