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验收

作者:淄博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71

11月8日至10日,由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组成的专家组,对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验收。我市城市节水工作达到了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

专家组在住建部规划管理中心主任刘佳福同志(行政组长)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郑克白同志(技术组长)的带领下,认真查阅了我市的节水型城市建设档案资料,核查了相关数据台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

  

专家组成员分头审查节水档案资料

专家金勇军与市城市节水办工作人员交流工作情况

专家组深入我市部分机关、企业、学校、居民社区、供水公司、城市河湖湿地进行了实地检查。

第一考核组专家听取市级机关莲池生活区节水型社区建设情况汇报

第一考核组专家检查市级机关莲池生活区节水型社区建设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现场检查市级机关莲池生活区用水管理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到山东理工大学检查节水型单位建设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听取山东理工大学节水型单位建设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在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公寓检查用水器具使用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在孝妇河湿地公园检查城市河湖治理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与孝妇河湿地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交流湿地建设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在孝妇河湿地公园公厕检查用水器具使用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到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场检查节水器具销售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在颐丰园社区检查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到市政府第一综合楼检查节水型机关建设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到市自来水公司检查城市公共供水情况

第一考核组专家听取市自来水公司城市供水调度情况汇报

第二考核组专家在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查看再生水处理回用设施

第二考核组专家正在山东利用净水厂核查污水处理相关数据

第二考核组专家与山东利民净水厂工作人员交流污水处理情况

第二考核组专家到淄川水资源文化广场检查指导节水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第二考核组专家在张相湖湿地公园检查城市河湖治理情况

第二考核组专家到淄川建材城检查节水器具销售情况

第三考核组专家到齐鲁石化公司现场检查取用水情况

第三考核组专家现场听取齐鲁石化供排水厂取用水情况汇报

第三考核组专家现场检查齐鲁石化供排水厂联合调度系统

第三考核组专家与齐鲁石化供排水厂工作人员交流供水调度情况

    

11月10日上午,在齐盛宾馆会议中心召开了淄博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汇报会议和考核反馈会议。

  

山东省住建厅城建处处长王强同志主持会议

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可杰同志汇报节水型城市创建情况

  

王可杰副市长在汇报中指出,开展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既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有关要求的政治任务,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治水方针的具体行动,更是建设“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迫切需要,尤其对淄博这个严重缺水城市来说,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对保障我市城市水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节水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发力、两手治理”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由市水利局牵头,市水资办(城市节水办)具体负责,在各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着力夯实基础管理,突出统筹治水,实行综合用水,强化计划用水,狠抓节约用水,共同扎实有效地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城市节水成效显著。2017年,全市城市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为6.01立方米、7.49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5%;非居民生活用水计划用水实施率达95.23%;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再生水利用率38.24%;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85%。总体来看,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专家组组长郑克白同志代表专家组反馈考核意见

专家组成员金勇军同志反馈考核意见

专家组成员施春红同志反馈考核意见

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组带队组长刘佳福同志总结讲话

  

考核组一致认为,我市高度重视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全面落实“五位一体”发展战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统一调度、高效利用、有效保护”作为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建设节水型城市为抓手,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夯实基础工作,强化技术支撑,突出载体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城市节水工作成效明显,总体达到了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同意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发改委审核确定。

 

王可杰副市长作表态发言

王可杰副市长表示,淄博市将倍加珍惜“国家节水型城市”这份荣誉,围绕考核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解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限要求,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各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要以国家节水型城市成功创建为新的起点,在建立城市节水长效管理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加快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加强再生水利用、建设智慧水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开创城市节水工作新局面,全面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奋力谱写“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