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中心“三会一课”制度

作者:能源管理… 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51

 

为保持党组织、党员队伍先进性,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

(一)凡属党内重要问题都应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如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可随时召开。

(二)支部党员大会上的主要内容: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讨论指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和批准年度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总结;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推选学校表彰优秀党员候选人选,讨论和决定违纪党员的纪律处分;选举党支部委员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其他重大问题。

(三)要求: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应高度重视,会前作好充分准备;要发扬民主,让党员有充分发表意见和对支部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机会;党员对党内讨论和决定的需要保密的问题,没有正式公布之前,不得向外传播;支部党员大会形成决议应通过表决,一旦形成决议,每个党员都要无条件执行;要认真做好记录。

二、支部委员会

(一)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

(二)支部委员会议的主要内容: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讨论研究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党员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包括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等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召开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需要支委会讨论的其他问题。

(三)要求:

会前做好准备,确定议题,并由有关委员准备意见,提交讨论,会间讨论决定问题,按照学校指定的党内民主监督制度中规定的要求进行,认真做好记录。

三、党小组会

(一)党小组会每月1--2次。

(二)党小组会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分析党员在工作中的状况,提出改进意见;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报告和预备党员转正报告,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

每年召开一次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党员向党支部汇报学习、工作、思想等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围绕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并落实做好思想工作的措施。

(三)要求

党小组长要认真负责,作好准备,组织开好会议;党员要自觉参加党小组会,积极发表意见,要认真做好记录。

四、党课

(一)党课教育每年不少于2次。

(二)党课的主要内容: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结合中心党员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的基本知识、马列主义理论教育及形势教育等,形势任务宣传教育,专业技术培训讨论。

(三)要求:上好党课,认真编好教材,落实好教员,组织好课后讨论,每次党课以集中讲授为宜。

五、三会一课定期检查措施。

(一)党支部每半年自查一次三会一课情况。

(二)将检查情况上报后勤党总支并在党支部内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