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中心组织消防演习

作者:孙治平 发布时间:2011-12-02浏览次数:681

“浓烟滚滚,火光冲天,能源管理中心办公楼205房间发生火灾”。这是能源中心121在办公楼举行的火灾现场灭火及应急疏散演习。中心4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

能源管理中心为加强职工的灾害隐患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遇灾自救,最大限度的降低灾害造成的人员、设备物资的损失,特聘请校保卫处消防科领导为中心4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培训中解读了《能源管理中心灭火与应急疏散预案》内容,并指导了模拟现场的工作。

此次演习首先进行了火灾现场紧急疏散工作。听到一声“着火了”,顿时办公楼内浓烟滚滚,领导小组成员立即赶至火灾现场进行指挥,“205房间发生火灾、立即报警、灭火人员抓紧到位、其他人员迅速逃离火灾现场”,疏散组人员高声疾呼“大家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身体放低抓紧离开”“靠右边前行、不要惊慌、不要拥挤!”,随着一声声的疾呼,大家按照要求鱼贯疾行逃离了现场,“还有人吗?抓紧逃离”。与此同时报警组成员立即向“119”(模拟电话)拨打报警电话并做好迎接消防车的工作、消防组成员手提灭火器,头戴安全帽,面蒙毛巾迅速赶赴火灾现场按照规程进行扑救。救护组严阵以待,时刻关注是否有人员“伤亡”。整个过程模拟“实战”,紧张有序地顺利实施。

第二项演习是火场扑救。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现场对灭火人员进行了消防器材使用的示范、讲解。熊熊烈火前,“消防队员们”三人一组“拔销—握紧喷头—对准根部—按压手柄”。一个个熟练的动作、一张张严肃认真面孔俨然是面对着一场突然而至的严重火灾。

此次演习,组织机构严密、人员分工明确、职责落实到位,参加人员从实战出发,个个如亲临现场,严肃认真。

通过培训与演习,使大家学会了灾害面前的自救与逃生知识及行为,掌握了消防灭火过程中的程序及职责义务,为中心的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