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团队精神 激发组织活力

作者:苏伟 发布时间:2011-10-21浏览次数:863

为创建高效、和谐的团队,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团结、协作、沟通、创新意识,增强组织的凝聚力,1015,在人众人优雅岭基地,能源管理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拓展培训活动,共有35名员工参加。此项活动由专业机构――人众人教育·山东学校承办。

活动开始,培训师首先介绍了拓展训练的历史及相关知识,提出了训练的要求。然后将队员分为两个队――山鹰队和热火队。两队分别选出了各自的队长,设计了自己的队徽、队歌以及队训。接下来队员们依次接受了高台背摔、盲人方阵、穿越电网及孤岛求生的训练。在场地上,队员们忘记了年龄,忘记了工作的身份,忘记了生活的环境,抛开一切,全身心投入到每个项目中,尽力完成项目规定的任务。

第一个项目“高台背摔”,是一个队友爬上1.4高的背摔平台,在教练的指导下,捆住手臂,背对着队友用手臂搭建的保护网平倒。这个项目主要是体现团队合作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我们在相信自己的同时,也要相信队友能够接住自己,克服双重心理障碍,才能成功完成此项目。有的队员年龄较大,或者身体不好,但在大家的鼓励下,所有队员都勇敢地接受挑战,顺利完成了任务。第二个训练项目是“盲人方阵”,任务是把大家的眼睛蒙住,分散在一块场地上,寻找一条绳子,然后用这根绳子围成一个面积最大的正方形。首先,他们讨论并确定了一个初步方案。在执行的过程中虽然有些混乱,但是最后还是顺利完成了原始的方案。在总结经验的时候,队员们认为,大家的想法可能都是对的,但是要想顺利成功的完成一项任务,大家就要有团队协作的能力,选出一个核心领导,齐心协力的按照领导的要求执行下去,只要是坚持到底,都能顺利完成任务。第三个项目是“穿越电网”。刚开始大家觉得很难,感觉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经过大家集思广义,制定了合理的穿越计划。他们根据网孔的大小,将队员进行了详细的分配。在穿越过程中,细节是最重要的,稍不留心就会触网。每个队员都瞪大眼睛,齐心协力,将穿越队员抬起来,小心翼翼地从网眼穿过。项目结束后,好多队员都累得筋疲力尽,但回想穿越过程,深感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是伟大的。第四个项目是“孤岛求生”,它是模拟一个组织中的领导、中层和基层三种不同角色而精心设计的。每队队员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安置在珍珠岛、哑人岛、盲人岛上,根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自任务。其中有一项共同任务贯穿三个岛。尽管每人都很尽力完成自己的任务,但大家开始时并没弄明白项目真正的目标,以致影响到整个任务的完成。事后队员们稍稍有点沮丧,但经过培训师的讲解和点评,他们认识到每组人员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联想到实际工作,只有明确总体目标,分清任务的主次,合理分配工作次序,充分利用资源,才能提高工作效率,顺利完成任务。

活动结束,队长分别代表山鹰队和热火队发言,对全天的培训进行了简要总结,发表了各自深刻感受。培训师对能源管理中心员工的综合素质给予高度评价,对大家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整个培训达到了设计效果。他们代表人众人教育·山东学校为所有队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培训是短暂的,感受是深刻的,收益是长期的,甚至是一生的。通过这次的拓展训练,大家共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增强了对彼此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努力树立团队精神和整体意识,改善人际关系,增加沟通与信息交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挖掘潜能,创造奇迹,为能源管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