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中心党支部支部活动创新项目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1-06-01浏览次数:726

提升服务水平,推进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

——能源管理中心党支部支部活动创新项目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项目立项申请的要求,能源管理中心党支部积极研究组织申报,申报的《发挥党员先进性,节能减排创效益》项目获得学校批准。随之学校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支部认真研究决定将党支部活动创新项目按照争先创优活动的要求和部署组织实施。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结合岗位工作将“五个好”、“五带头”的标准具体化,不断深化活动主题、创新活动载体,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入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号召支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节能减排创效益,成效明显,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发动

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重点就本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方案的实施进行动员部署,详细讲解《能源管理中心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活动实施办法》,对党员参与活动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支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分析现状,找准切入点,选定突破口,大胆创新,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党支部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网站等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制定活动方案,精心选择载体

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中心党支部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日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推进。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方案,制定《能源管理中心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项目实施计划》。紧紧围绕水电暖的供应和保障工作,以实现我校水电暖安全、低耗、环保运行为目标,以发挥党员先进性,节能减排创效益为题目,以实施《能源管理中心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活动实施办法》为载体,深入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确定中心党支部活动创新项目类型——“业务促进型”,创新目标——“提升服务水平,推进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 活动步骤包括学习发动、项目征集、项目论证、项目实施、效果反馈等环节,支部要求每位党员结合岗位实际,至少提出或联名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或技术改进建议,经初审通过的作为一个项目填写《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登记表》,根据项目的计划在工作中实施,以改进工作达到节能减排提高服务水平的目的。

三、明确活动主题,扎实推进实施

(一)建立支委会成员包部门制度,加强指导增强项目可行性。

党员申报的项目的价值与可行性是保障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为保证申报项目的质量,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最初中心16名党员共提出22项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进行逐项梳理,确定了16项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作为本次创先争优活动的审定项目,现因一名党员同志岗位调整,两名党员同志退休和部分项目调整,最终确定14项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

建立支委会成员包部门制度,确定由中心党支部支委会成员承包部门,分类指导承包部门党员参与活动、申报项目。按照立足岗位、注重实效、创优争先的活动原则,支委会成员分别与每位党员进行交谈。党员结合工作岗位谈参与活动的想法,支委会成员与其交流合理化建议与技术改进项目申报的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认真分析拟申报项目的价值和可行性,并进行定期检查与反馈。通过分类指导,党员明确了活动思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计划,并按照项目实施计划实施。支部根据项目的价值和可行性进行了评审,《提高变压器运行效率,减少无功损耗》、《水电暖保障系统建设规划》等四个项目被评为一等奖。

 (二)建立项目联系人制度,加强过程管理与督促检查
  为确保活动实效,党支部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建立项目联系人制度,根据项目的专业特点指定项目联系人。项目联系人定期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联系人、负责人定期反馈实施效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调整方案,加强督促指导,靠实工作责任,保证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确保项目实施有序进行。

(三)实施公开承诺践诺,接受群众监督

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让师生满意,让领导放心是中心党支部实施创新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确保党员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真正落到实处,中心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要求每位党员在全体党员会上进行公开承诺,并以“理工能源”网站为依托,对党员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求每位党员填写《能源管理中心党员公开承诺践书》,对承诺事项、践诺措施及每项践诺措施的完成时间进行了详细明确,并要求党员本人签字并在规定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 

(四)结合岗位工作,活动有序推进

承诺事项确定后,全体党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创先争优活动按照计划有序进行。

《引入ISO9000认证体系,提高管理水平》项目20109月13正式启动,通过四个月的建设和规范,立足岗位实际建立《部门作业文件》,《部门作业文件》对于各岗位工作规范、工作流程进行了细化、完善,形成了系统的岗位工作规范综合体系,注重过程管理,可行性、操作性强。20101224日起,中心开始9000质量管理体系试运行。14-5日,中心组织首次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中心党政负责人带队分组内审。内审以各部门作业文件为依据,对中心各管理、运行部门逐一审核。内审组在理工能源网站对内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提出整改措施和限期整改时限。2011325顺利通过了北京神州时代有限公司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外审,目前,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效果显著。

《推进全国高校节约型校园示范试点建设》项目,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提高我校的能源管理水平,在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20105月份编制了我校能源监管体系建设申报方案。经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二次评审,我校被列为第三批全国高校节约型校园示范试点学校,并获得国家财政补助资金475万元。利用国家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奖励政策,申请学生公寓供暖分时分温和热计量节能改造,获奖励资金148万元,现已有120万元到位。为能源监控平台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编制的我校能源监管体系建设投资方案和实施计划,已经过学校论证,通过论证对项目进行了优化和调整,所需875万元经费学校已列入2011年度预算,目前相关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公共建筑用电计量和学生公寓用电计量管理系统整合完毕,形成统一的用电管理数据库和监控平台。供暖热源和学生公寓热计量,以及学生公寓分时分温控制节能改造已实施;公寓楼宇用电计量总表已安装完毕;公共建筑楼宇电计量总表、东校区住宅电计量改造、节能监管平台电视墙及平台硬件购置安装等已提报立项书,形成招标技术文件。

《安装空调温度、远红外控制器》项目,采用IC电路、温控电路、远红外控制器,将在中心35台空调电源上安装温度和远红外集成的控制器,可按照设定的温度有效的控制空调工作。即根据工作环境需要设定最低(最高)工作温度(无特殊要求的场所,如办公室、会议室、值班室等,夏季制冷≥26,冬季取暖≤18),达到设定温度自动切断电源;在夏季室(冬季)内有人且室内温度高(低)于设定温度时,自动接通电源;室内无人时,自动延时切断电源,解决无限设定室温、无人空调设备空转等浪费现象,以达到理想的节电效果。目前中心所用空调功率普查工作已完成,并与空调温度、远红外节电控制器有关厂商联系选择相关空调温度、远红外控制器。由于控制技术认识方面的分歧,对产品的技术先进性产生了异议,目前仍继续深入研究和探讨,故尚未安装。

《开展非线性用电设备电源谐波测试普查,制定高次谐波污染消除方案,提高供电质量,确保用电安全》项目,经实地调研,学校公共建筑楼宇中的大量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计算机房等具有非线性负载特性,成为引发低压供电系统谐波畸变的扰动源。这些谐波源对供电系统造成严重污染,使电能质量下降,给楼宇中的电气设备、电子设备带来严重的危害。在对校内配电系统和建筑楼宇用电负载进行综合考察后,委托淄博中联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专业测试设备对十一台变压器和部分计算机房的供电进行了测试,形成了高次谐波测试数据。并借助计算机仿真对测试数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形成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利用专业仪器对晶闸管整流设备、变频装置、电弧炉、气体放电类电光源、计算机、电风扇、空调器等使用较多的实验楼、教学楼、学生公寓和机械厂、网络中心、分析测试中心、能源管理中心以及各计算机房等非线性用电设备较多的单位的供电线路进行测试,汇总各类设备所产生的不同谐波类型,有针对性的提出谐波治理措施,形成治理方案。

《能源管理中心监控系统扩建》项目,20101231完成了水电暖数字化信息和视频监控信息采集、存贮备份工作。目前,监控室正在建设之中。扩建视频监控系统,将分散在各处的配电室、水泵房安装网络监控,目前处于测试阶段。测试完毕后,将实现监控联网。数字化考勤系统已投入使用,分散在各工作地点的考勤信息汇总到中心管理服务器,实现考勤记录全方位监控,效果良好。

我校实现环形供水之探讨》项目的形成,以2010年供水管网普查数据为依据,配备了周密的《泵房供水设备匹配方案》、《主管网连接调节阀设计方案》,经过实地考察调研论证,绘制《西校区泵房供水区域图》、《东校区自备水联网走线图》,为确保并网运行泵房水压稳定,将实现我校东校区泵房联网供水,节能高效。

《合理增设变频,自动控制阀,逐渐使供暖向自动化控制靠近》项目,201011月初完成了20吨锅炉本体气候补偿器安装工作,并在出水总管加设自动控制阀,供暖外管网设置温度采集器,根据室温传输信号,与锅炉出水总管的旁通管联动控制出水量,实现了根据天气情况完成联动控制锅炉运行的目的。经过2010年冬季采暖测试,效果良好。

《提高变压器运行效率,减少无功损耗》项目,在暑假期间,锅炉西变压器停运,改由锅炉东配电室变压器联络供电,在寒假期间,音乐楼与3号食堂配电室两台变压器停运,改由开闭所变压器联络供电。如此调配,既提高了锅炉东配电室与开闭所供电变压器在假期的运行效率,又杜绝了锅炉西、音乐楼、3号食堂配电室变压器因“大马拉小车”所产生的大量无功损耗。

2010729-8月27锅炉西配电室s9-f-500变压器停运,改由锅炉东配电室sc139-1000变压器联络供电,2011122-2月20音乐楼与3号食堂两台sc139-1000变压器停运,改由开闭所sc139-1000变压器联络供电。

《组建信息宣传队伍》项目,2010913,设中心信息宣传员(支部宣传委员兼职),具体负责中心信息宣传方面的工作。设各部门兼职通讯员,具体负责本部门及相关部门宣传信息的搜集、撰稿等相关工作。以“理工能源”网站(http://sdlgny.sdut.edu.cn)作为中心信息宣传的主要平台,加大中心宣传力度。201131,《能源管理中心通讯员考核办法》颁布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中心员工发布各类稿件,每季度统计一次,在中心网站公示。根据信息发布媒体的层次,中心按《“我为能源添光彩”奖励办法》相关规定给予一定奖励。年底根据发布稿件的质量、数量、发表层次等,由中心组织评选优秀通讯员,并给予适当奖励。201031,中心对获得优秀通讯员的李垒等六名同志进行表彰。

降低能源消耗 合理利用水资源》项目,利用校内没有并入管网的水井直接用于绿化用水,也可灌入环岛河及稷下湖用小型潜水泵提取湖、河水用于绿化,既节约能源又能使湖、河水有序置换,使湖水保持清洁。随着稷下湖的建成,需要大量的水源来维持,学校的地下水资源又非常紧张,在建湖的同时考虑到雨水的收集利用,弥补水源的不足。

《西校区、东校区双电源供电(第二体育场以东)》双电源建设方案的形成,针对多年来我校西校东区为“马工线”单电源供电现状。提出从校南门“马工线”、“淄学线”环网柜中敷设一条10kv电缆,进入鸿远楼开闭所,使我校达到双电源供电,降低停电风险,在高压线路停电时通过切换双电源提供电力,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师生生活等重大活动电力正常供应。

《鼓、引风机节能改造》项目,对鼓、引风机各增加一台变频控制器,实现电机软启动降低电机瞬间启动电流。2010910安装完毕,正式启用。

《原水再过滤系统改造》项目,增设毛发收集器两台、风机变频器两台,对进入膜池的原水进行进一步过滤,大大减少了毛发及杂物进入膜反应池。2010925安装完毕,正式启用。

《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项目,立足中心各部门岗位实际,量身制定部门《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健全消防安全巡查记录,并定时对管辖范围内进行安全消防巡视。

(五)落实领导点评,明确改进方向。

中心党支部通过认真扎实、不走过场地开展领导点评工作保障了创先争优活动的落实。根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的工作要求,中心党支部及时制定了《能源管理中心党支部领导点评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座谈,由中心党支部书记对中心全体党员进行逐一点评、座谈,支部书记对每位党员立足本职工作方面的情况、公开承诺践诺的情况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对党员们的优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帮助党员找出不足之处,为党员们鼓劲、加油,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改进意见,同时还指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大大增强了党员向心力和凝聚力。制作《能源管理中心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并由党员本人填写对点评内容的意见,在中心宣传栏内对《领导点评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意识

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党性教育,强化党性修养。鼓励党员充分发挥创新潜能,发挥创新才干,用新思路、新举措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员工培训为依托,组织中心党员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先后对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精神、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基本知识、四项监督制度、苏共因腐亡党与中共反腐闯关的历史经验等进行专题辅导讲座。给每名员工发放《没有任何借口》一书。精心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四、支部活动创新项目暨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

(一)队伍素质显著提高

通过支部活动创新项目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带头作用感召、影响了中心员工,提高了中心队伍的整体素质,锤炼和培养了能源管理中心的团队建设----能源管理中心被淄博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

(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20101224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以来,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心在企业化运行过程中管理粗犷,不系统、不全面、管理制度不够科学、不够完整、岗位操作规程不够细致、要求不明晰、缺乏工作质量要求的问题。立足岗位实际建立的《作业文件》对于各岗位工作规范、工作流程进行了完善、细化,形成了系统的岗位工作规范综合体系,注重过程管理,可行性、操作性强。每周各部门根据《质量手册》及《部门作业文件》进行工作自查,中心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部门工作进行内部审查,对不符合工作要求的,开具不合格,并及时在理工能源网站发布质检报告并限期整改。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的导入,从源头上找出了中心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真正锻炼了管理队伍,提高了员工综合素质,切实分清了各岗位职责和权限,有效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大幅度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使得中心各项工作迈入科学化、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三)节能减排创效益

技术改进项目,引进、消化吸收节能减排科技成果,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改进影响水电、供暖安全、可靠运行的设备缺陷,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提高运行效率,降低煤耗、电耗、水耗,满足环保要求,降低运行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合理增设变频,自动控制阀,逐渐使供暖向自动化控制靠近》、《提高变压器运行效率,减少无功损耗》、《鼓、引风机节能改造》、《原水再过滤系统改造》等技术改进项目的实施大幅度提升了中心设备设施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节能降耗、经济环保。

《推进全国高校节约型校园示范试点建设》项目,对于进一步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提高我校能源管理水平意义重大。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高校的快速发展给节能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有限的人力条件下如何行之有效地做好节能管理、监测、分析等工作,使各高校须解决的重点问题。高校作为耗能大户,节能降耗尤为重要。

《安装空调温度、远红外控制器》项目,将在中心35台空调电源上安装温度和远红外集成的控制器,投资约1.4万元,节电率可达30%,35台空调总功率约为76.4kw,按6小时工作,每天节电137.52度,仅夏季制冷(120天)即可节电16502.4度,节约电费开支为9076.32元,一年半即可收回投资。

《能源管理中心监控系统扩建》项目,管理效率和社会效益突出。提供了视频录像依据,比如烟囱冒黑烟的问题,三次实践证明,可以提供有力的证据。提供公共场所如售电营业录像,配电室、水泵房、中水站的巡更记录等。同时为实现中心的总监控平台建立基础。

《鼓、引风机节能改造》和《合理增设变频,自动控制阀,逐渐使供暖向自动化控制靠近》项目,安装锅炉本体自动化控制设备,直观了解锅炉出水、回水的温度、循环泵的工作压力、室外温度及供暖管网末端的温度,通过气候补偿器在管路旁通管路的联动控制,通过变频控制器调节出水量。加装鼓、引风机变频控制设备,将自动控制锅炉的运行参数,真正实现了锅炉节能、高效、安全、环保运行。

近二个采暖季全校供热实际运行能耗比较

 

西校区

东校区

合计

 

供暖面积

930085.00

166500.00

1096585.00

20092010

煤炭(吨)

19330.41

4084.24

23414.65

折合标准煤(吨)

14083.58

2975.66

16725.08

电(kwh

2278520.00

476520.00

2755040.00

 

20102011

 

煤炭(吨)

15728.00

1000.00

 

 

蒸汽(GJ

 

 

34029.87

 

折合标准煤(吨)

11458.97

728.57

1161.10

13348.64

 

1889.67

 

电(kwh

2183800.00

265360.00

2449160.00

二个采暖季煤耗差(吨标煤)

2624.61

1085.99

3710.60

二个采暖季电耗差kwh

94720.00

211160.00

305880.00

《提高变压器运行效率,减少无功损耗》项目,解决了锅炉西配电室的变压器在暑假期间负荷电流较小,音乐楼与3号食堂配电室两台变压器在寒假期间负荷电流较小,造成无功损耗较大的问题。经测算,锅炉西配电室s9-f-500变压器1台,每小时节能1KW1个月共计节约720KWH;音乐楼与3号食堂sc139-1000变压器各一台,每小时节约能耗3KW1个月共计节约能耗2160KWH。寒暑假期间共计节能2880KWH

降低能源消耗 合理利用水资源》项目,解决了随着我校绿化面积的增加,用水量不断加大,从而与生活用水矛盾突出的问题。保证学校师生生活用水的同时,减少了绿化用水造成的水源浪费。

《原水再过滤系统改造》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进入膜池的原水堵塞生物膜的问题,大大提高了设备使用寿命。
(四)制度建设见成效

《组建信息宣传队伍》项目,有效解决了中心信息宣传工作面上多,深层少,被动多,主动少,稿件来源渠道狭窄的问题。组建信息宣传队伍,构筑起覆盖中心所有部门的信息传递网络,及时报道中心的工作动态,加强了中心对外的沟通与交流,扩大的中心的影响面,对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稿件信息的发布程序更加明确,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新闻的时效性得到良好的保障。

《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项目使得中心消防安全工作有据可依,提高了职工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

(五)理论研究成果实实在在

《开展非线性用电设备电源谐波测试普查,制定高次谐波污染消除方案,提高供电质量,确保用电安全》方案的形成,如实施将有效解决谐波源对供电系统造成严重污染,使电能质量下降,给楼宇中的电气设备、电子设备带来严重的危害。电网供电安全和消除用电设备危害,是难以用现实和物质的经济效益体现的,若因电网供电安全而产生的事故和故障将难以用金钱估量。

我校实现环形供水之探讨》方案的形成,如实施将彻底解决了用水高峰期泵房设备大负荷运转而末端高端用户供水不足,在用水低谷期泵房设备低效运行,浪费能源的问题。在保障用水高峰期满足用户用水需求的同时,确保了用水低谷期泵房设备高效节能、安全经济运行,大大减少设备损耗,提高设备使用寿命

《西校区、东校区双电源供电(第二体育场以东)》方案的形成,如实施将在高压线路停电时,通过双电源切换极大方便师生的生活,能有效保障鸿远楼、信息楼、实验楼等重要部位的不间断供电需求。

五、今后打算

通过开展支部活动创新项目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工作作风都有了进一步转变,各项工作得到了全面推进,但是离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创先争优的特色还不够鲜明;有些具体工作还做得不够扎实;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结合日常工作有计划、有节奏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做好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的征集和实施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能源管理中心工作实际创造更多的具有特色的活动,加强活动的宣传,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影响力,提升服务水平,推进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努力争创理工能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