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建设资源节约型校园

作者:蔡文 发布时间:2010-03-18浏览次数:2025

   

目前,水资源短缺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已成为各界共识。温家宝总理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讲话中指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近年来,我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学校,在节约用水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   

山东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占地3600亩,在校生33000人,在职教职工2700人,校舍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其中草坪53万平方米、乔灌木10.5万余株、绿篱模纹3.2万平方米。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办学条件的提高和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使水消耗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也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学校的财经负担。为此,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在学校规划建设中,围绕节约型学校建设,积极引进先进节水工艺和节水设备,不断加大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强化“精益化管理”理念,培养师生员工节水意识,大力消除学校日常用水中的浪费现象,在节水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理顺体制,建立机制

2001年合并组建理工大学以来,校党委、校行政就把节水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节水问题。2005年校党委提出在全校实行“精益化管理”,要求以“精益管理”的理念消除教学、科研、生活服务中的浪费现象,运用科学的制度和现代化管理方法、手段,有效地配置和合理地使用办学资源,努力实现学校运行成本的合理化。淄博市委、市政府以及主管部门对我校的节能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区有关部门经常到我校指导节水工作,并给予了资金支持。2006年,市政府在我校一次性投资390万元,用于资助我校中水回用工程建设。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能源管理工作,推进学校能源管理制度改革,强化使用单位的管理责任,努力减少能源浪费,提高办学效益,在对省内外高校能源管理进行考察的基础上,结合理工大学实际,制定出台了《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能源(水电)管理实施细则》和《学生公寓水电定额管理实施办法》等能源管理制度,理顺了能源管理体制,明确了能源管理责任,对各类能源的开户申请、安装、维修、验收使用及收费程序等加以规范,并明确界定了违规责任。确定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负责全校能源使用和节能规划的管理,委托能源管理中心承担全校水电暖供应、维护、稽查等具体管理职能。

学校注重加强定额管理和单位用水成本管理。学生公寓用水实行定额管理,超额自负,节余留用;公寓公共卫生用水实行总额包干,消耗量纳入公寓管理中心考核,与物业管理费支付挂钩,增强了公寓管理中心的节水意识。据2004年至2009年的统计,学生公寓自来水实际用量为生均15公斤/每天。对后勤服务、经营实体及校办产业经营用水一律装表计量,纳入单位经营成本。通过定额用水和用水交费,激发了学生节水的自觉性和管理、使用单位的节水主动性,有利于在全校形成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

依据《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办法》,后勤管理处与能源管理中心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水电回收与收益挂钩的激励机制,激发能源管理中心在计量、抄表、收费等方面的管理积极性,水费回收率达到98%。能源管理中心成立了能源稽查机构,负责全校能源稽查,加强计量抄表、收费和违规用水查处力度,基本消除跑、冒、滴、漏以及窃水现象。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提高认识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曾强调,“节水型社会制度建设要解决的是全社会的节水动力和节水机制问题,使得各行各业、社会成员受到普遍的约束,需要去节水;使得全社会能够获得制度的收益,愿意去节水,使节水成为用水户自觉、自发的长效行为。”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节能节水意识的宣传普及也是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在全校强化节水宣传,广泛发动,形成“节约能源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学校结合国家节水宣传周,开展活动,宣传国家有关水资源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团委和学生社团的作用,举办大规模的“节水万人签名活动”,发放、张贴宣传材料,连续5年开展的万人签名活动,均有校领导及市、区水资源管理部门的领导参加,发放印有“创建节约型学校”、“创建节约型城市”、“发展节水产业”、“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水是人类生命之源”等节能、节水宣传图片和口号的书签约5万余套。通过宣传、教育培养学生的节水意识,规范学生的水资源使用行为,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通过倡议书、大讨论等形式,强化学生的节能意识。以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和“环宇环保”学生社团为倡导者,发起“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倡议,针对一些不良行为和习惯,在各团总支、学生会及班级之间开展广泛的讨论。通过讨论,使广大学生认识到了全国水资源紧张的严峻形势,树立了节水意识,不同程度地影响学生树立良好的节水习惯。学校还借助校园网、校电视台、广播站、校报等新闻媒体,加强节水宣传。这种多渠道的教育网络,使学生时时处处感受到节水的重要性和责任感。在校园网校长信箱中,经常有学生对节约用水提出合理化建议。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公寓之家”网站、“家园报”,围绕学生公寓的管理和教育,开展经常性的节水宣传,并对违章用水予以通报。

能源管理中心作为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的实施部门,非常注重节水政策的宣传和节能产品的推广。如通过理工能源网站(http://sdlgny.sdut.edu.cn),进行节水报道,能源管理中心与校报联合在学生中开展节水征文比赛,能源管理中心撰写的论文《对高校浴室、开水房智能节水的有益探索》等文章被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转载。能源管理中心还专门成立节能设备公司,积极推广节水产品。

三、加大投入,改进工艺,推广节水产品

在强化管理的同时,学校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对水计量设施和节水工艺及设备实施改造,近几年,学校累计投入500余万元,用于节水工艺改造和计量设施、节水设备的建设。

在学校一、二期扩建中,针对校园景观水系建设,结合雨水的回收利用,将景观水系规划与雨水利用规划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使雨水根据地形坡度,采用地表自然排放,集中于雨水管道,再汇入校园内景观水系。不仅实现了对水资源的环保利用,同时也充分保证水系的水源供给。

2003年至2004年,我校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引进射频卡智能洗浴用水管理系统,实现了用水控制和计费方式的重大变革。全校3万多名师生员工全部使用射频卡洗澡和打开水,控制器根据实际用水量、按预先设定的价格标准自动结算水费,用水直接与用户的经济利益挂钩,从经济利益上达到主观节水的目的。该系统经过三年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应,节水效果尤为显著。据统计,系统运行前,西区第二浴室和第二开水房的日用水量约为600吨,而系统运行后的日用水量仅为170吨左右,日节水量达430吨,节水率达72%。扣除节假日,全年按9个月统计,每年可以节约11多万吨水。以淄博市3.755/吨的水价计算,每年可以节约水费40多万元。

四、引进、消化中水处理工艺,实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

学校乘淄博市实施蓝天碧水工程之际,于2006年与淄博市环保局、淄博梦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投资566万元建设日处理污水1000吨的中水回用工程。其中,淄博市政府资助390万元,我校配套176万元。

中水回用工程采用“传统活性污泥生物学处理工艺和浸滤式中空纤维膜物理性过滤工艺”相结合的MBR中水处理工艺,该技术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最有发展推广前景的重大技术之一,也是在发达国家重点发展而且比较成熟的一项实用技术。对于我校节水,乃至在教学、科研、实习和技术推广应用等具有多方面的作用。

MBR中水处理工艺具有非常突出的优点,充分体现了高效、节能、安全、经济、方便、美观、适用和环保的原则。处理后的水用作冲厕、道路清扫、消防、城市绿化、车辆冲洗、建筑施工和景观环境用水等。

2007中水回用项目投入运行后,产生了显著的效益:1、年减少用水量36万吨;2、年减少污水排放量36万吨;3、年减少COD排放量为140吨。

 

这几年,地方政府部门对我们的环保节能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也给了我们一些荣誉。我校连续8年获得张店区水资源管理先进单位、2006年获得淄博市节水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示范单位,2009年获全国高校节水节能工作先进单位。但与全国、全省先进的高校和企业相比,与国家的节水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节水教育宣传工作,重点在运行机制、完善计量、引进节水工艺和设备上下工夫。2010年拟投资100万元完善一、二级水表计量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并进一步调研、论证新的中水回用工艺,扩大中水回用规模,争取达到日处理污水5000吨。我们将努力节约用水,创建节约型学校,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