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浪费现象之我见

作者:蔡风雷 发布时间:2007-04-29浏览次数:12492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有勤俭败有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义不容辞的秉承和发扬这一美德。然而,诚观眼下的校园,浪费现象触目惊心,种种浪费行为令人痛心。

浪费现象一:水资源的浪费。我国的水资源浪费十分惊人,代价沉重,水利部的资料表明,城市供水系统的各处泄漏就使20%的水白白流掉了。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增加1万美元,需消耗水3860立方米一立方米水为1吨),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我国公司要多消耗5至10倍的水资源才能创造出同样的产值。据调查,我国普通百姓的节水意识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去甚远。一个厕所即使仅有一点轻微的漏水,一年也可能会浪费75700升水。一个一分钟漏50滴水的水龙头,一年漏掉的水加起来有1838升。而没有顶盖的游泳池每周会蒸发损耗掉1000升水(摘自《河流保护者手册》)。如能改变不良习惯,70%的家庭每年可省下30%以上的生活用水。如果污染得不到治理,浪费得不到改变,30年后中国人就可能喝不到清洁的水。在一些高校里,浪费水的现象随处可见:学生宿舍卫生间,有时停水时未关的水龙头在来水后哗哗流水却无人理睬;不少同学洗衣服不用手搓只用水冲;校园的开水房里,学生任意地将管道中的凉水放走却无人在意;洗澡堂里,喷头空流水却无人使用……这种种浪费水现象,着实让人感到心痛。

浪费现象二:电浪费。据重庆大学一个专题研究表明,中国电网综合损失率为百分之十左右,而发达国家平均在百分之六左右。由于电网综合损失率较高和终端用户环节的电效低,中国每年因电能利用效率低下共造成电力浪费约两千亿千瓦时。与此同时,在我们日常生产和生活中浪费电能的现象普遍存在。比如,许多电器都有待机功能,如遥控开关、网络唤醒、定时开关、智能开关等,当我们使用这些功能时,因为长时间通电而白白浪费了大量能源。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的抽样调查表明,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已经占到了家庭总能耗的10%左右,相当于每个家庭使用着一盏15瓦至30瓦的“长明灯”。大学校园里也存在着很多浪费电现象:大白天路灯亮着没人关;明亮的教室里开着日光灯;电脑不工作了却常时间不关机;在夏季,教室或宿舍没人了但风扇一直转着……或许有人说,浪费一点算什么,但是人人都那样,加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节约就要从小处做起,这不仅是关系个人利益得失的事,更体现了一种社会意识和责任。

还有很多,我不想细说了,因为诉说的同时会让人感到心痛和愧疚。

“今天,你节约了吗”北京青年先锋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行,论坛上公布了大学生环保社团评出的大学校园8大浪费现象,这些浪费现象依次为用水浪费、用电浪费、食物浪费、纸张浪费、一次性物品浪费、塑料浪费、电池浪费、用笔浪费。

  在“今天,你节约了吗”北京青年先锋论坛上,学生代表共同签署了《首都大学生节约公约》,倡议广大青年学生随手关灯、关水龙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建设节约型校园,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节约北京”网站也同时开通,网站及时反映大学校园节约动态,供学生交流节约思想。

  北京青年先锋系列主题论坛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教委等主办,“今天,你节约了吗”论坛是其首场活动,首都高校的600名师生代表与会,他们在“校园节俭,共同行动”的条幅上签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学生在论坛上分别围绕节约与可持续发展、节约与绿色奥运、节约校园与青年责任等主题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说,1所万人大学每天在餐桌上浪费掉的食物近1000公斤;一些大学已经把一次性筷子更换为绿色筷子、收回了塑料勺子,倡导用布袋子而不用塑料袋子。

    近年来,社会发展与能源资源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能源的过渡消耗和浪费严重破坏了生态和谐,造成了无法估量的社会和人文灾难。“积硅步方能成千里,积小流方能成江河”,节约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时代的呼唤。就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节约能源,做二十一世纪的文明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