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学校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7-04-17浏览次数:2602

 

近年来,水资源短缺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温家宝总理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讲话中指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山东理工大学在节约用水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   

山东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占地3600亩,在校生33000人,在职教职工2700人,校舍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在建工程3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其中草坪53万平方米、乔灌木10.5万余株、绿篱模纹3.2平方米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办学条件和环境的提高预示着水消耗量将大幅度增加势必加重学校财政负担。为此,学校高度重视,在学校规划建设中围绕节约型学校,在引进先进节水工艺和节水设备的同时,在全校师生中树立“精益化管理”理念,培养师生员工节意识消除学校日常用水中的浪费现象,并不断加大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在节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

一、领导重视,理顺体制,建立机制,落实责任

2001年合并组建理工大学以来,校党委、校行政就把节水工作纳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的节水问题。2005年校党委提出在全校实行“精益化管理”,要求以“精益”的理念消除学校教学、科研、生活服务过程中的一切浪费,运用科学的制度和现代化管理方法、手段,有效地配置和合理地使用办学资源,努力实现学校运行成本的合理化,最大限度地为山东制造业强省建设培养人才和提供服务。淄博市委、市政府以及主管部门对我校的节能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区有关部门经常性地到我校指导节水工作,并给予了资金支持。2006年,市政府在我校一次性投资390万元,用于资助我校中水回用工程建设。

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能源管理工作,推进学校能源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化,强化使用单位的管理责任,努力减少能源浪费,提高办学效益,在对省内外高校能源管理进行考察的基础上,结合理工大学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能源(水电)管理实施细则》和《学生公寓水电定额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能源管理制度和措施。理顺了能源管理体制,明确了能源管理责任,及各类能源的开户申请、安装、维修、验收使用及收费程序,并界定了违规责任。确定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负责全校能源使用和节能规划的管理,委托能源管理中心承担全校水电暖供应、维护、稽查等具体能源管理职能。

加强定额管理和单位用水成本管理。学生公寓用水按每名学生每天20公斤的自来水标准,实行定额管理,超额自负,节余留用;公寓公共卫生用水实行总额包干,消耗量纳入公寓管理中心考核,与物业管理费支付挂钩,有效地调动公寓管理中心的积极性。据2004年至2006年的统计,学生公寓自来水实际用量为生均15公斤/每天。对后勤服务、经营实体及校办产业经营用水一律装表计量,纳入单位经营成本。通过定额用水和用水交费,激发了学生节水的自觉性和管理、使用单位的主动性,促其养成节水、节电的良好习惯。

依据《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办法》,后勤管理处与能源管理中心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水电回收与收益挂钩的激励机制,激发能源管理中心计量、抄表、收费的积极性,水费回收率达到98%。能源管理中心成立了能源稽查机构,负责全校能源稽查,加强计量抄表、收费和违规用水查处力度,跑、冒、滴、漏、窃水现象基本消除。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提高认识,强化意识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曾强调,“节水型社会制度建设要解决的是全社会的节水动力和节水机制问题,使得各行各业、社会成员受到普遍的约束,需要去节水;使得全社会能够获得制度的收益,愿意去节水,使节水成为用水户自觉、自发的长效行为。”学校作为人才教育的重要阵地,不仅落实在教书育人,而且把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作为重要的教育途径。为此,我们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在全校强化节水宣传工作,广泛发动,形成“节约能源人人有责”的氛围。

    学校结合国家节水宣传月,不失时机的宣传国家有关水资源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团委和学生社团的作用,举办大规模的“节水万人签名活动”,大量发放宣传材料,张贴节水宣传资料。连续4年的万人签名活动,均有校领导及市、区水资源管理部门的领导参加,发放印有“创建节约型学校”、“创建节约型城市”、“发展节水产业”、“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水是人类生命之源”等节能、节水宣传图片和口号的书签5万套。通过宣传、教育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节水意识,规范了学生的水资源使用行为,在学生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收到了很好的节水宣传教育效果。

    通过倡议书、大讨论等形式,强化学生的节能意识。以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和“环宇环保”学生社团为倡导者,发起“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倡议,针对日常的不良行为和习惯,在各学院的团总支、学生会及班级之间开展广泛的讨论。通过讨论,使广大学生认识到了全国水资源紧张的严峻形势,树立了节水意识,不同程度的纠正了学生浪费行为习惯。

    借助校园网、校电视台、校广播站、校报等新闻媒体工具,加强节水的宣传。这种多渠道的教育网络,使学生时时处处感悟到节水的重要性和责任感。在校园网校长信箱中,经常有学生对出现的用水浪费现象进行反映,对合理用水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促进学校节水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能源管理中心作为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的实施部门,非常注重节水政策的宣传和节能产品的推广,通过理工能源网站(http//sdlgny.sdut.edu.cn),进行节水报道。能源管理中心与校报联合在学生中开展节水征文比赛,为节水工作深入到学生中去,搭建了互动平台。能源管理中心撰写的论文《对高校浴室、开水房智能节水的有益探索》等文章被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转载,得到了各高校的普遍好评。能源管理中心还专门成立节能设备公司,积极推广节水产品。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公寓之家”网站、“家园报”,围绕学生公寓的管理和教育,开展经常性的节水 宣传,并对违章用水予以通报。

     三、加大投资力度,改进节水工艺,推广节水产品

    在强化管理的同时,学校不断加大水计量设施和节水工艺和设备投资力度,近4年学校累计投资500余万元用于节水工艺改造和计量设施、节水设备的建设。

    在学校一、二期扩建中,针对校园景观水系建设,结合雨水的回收利用,将景观水系规划与雨水利用规划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使雨水根据地形坡度,采用地表自然排放,集中于雨水管道,再汇入校园内景观水系。不仅实现了对水资源的环保利用,同时也充分保证水系的水源供给。

    能源管理中心针对采暖锅炉烟气SO2的脱硫排放,需要大量的水和碱的实际,充分利用浴室污水偏碱性的特点,改造浴室污水排放系统,建造过滤沉淀池,实现浴室污水的再利用,节水率达到100%。不仅烟气排放达到了环保要求,还节约了水资源,降低了环保运行成本。

     2003年至2004年,我校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引进射频卡智能洗浴用水管理系统,实现了用水控制和计费方式的重大变革。全校3万多名师生员工全部使用射频卡洗澡和打开水,控制器根据实际用水量、按预先设定的价格标准自动结算水费,用水直接与用户的经济利益挂钩,从经济利益上达到主观节水的目的。该系统经过三年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应,节水效果尤为显著。据统计,系统运行前,西区第二浴室和第二开水房的日用水量约为600吨,而系统运行后的日用水量仅为170吨左右,日节水量达430吨,节水率达72%。扣除节假日,全年按9个月统计,每年可以节约11多万吨水。以当地3.755/吨的水价计算,每年可以节约水费40多万元。2005年投资10余万元,对教学楼、公寓小便槽冲水系统进行改造,安装远红外感应器,从而根除了长流水现象。

    四、引进、消化中水处理工艺,实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

    温家宝总理曾指出“大力节约用水。积极推广节水设备和器具,加快供水管网改造,推进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学校乘淄博市实施蓝天碧水工程之际,于2006年与淄博市环保局、淄博梦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投资566万元建设日处理污水1000吨的中水回用工程。其中,淄博市政府资助390万元,我校配套176万元。

    中水回用工程采用“传统活性污泥生物学处理工艺和浸滤式中空纤维膜物理性过滤工艺”相结合的MBR中水处理工艺,该技术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最有发展推广前景的重大技术之一,也是在发达国家重点发展而且比较成熟的一项实用技术。对于我校节水,乃至教学、科研、实习和推广应用具有多方面的作用。

    MBR中水处理工艺具有非常突出的优点,充分体现了高效、节能、安全、经济、方便、美观、适用和环保的原则。处理后的水可以用作建筑杂用水和城市杂用水,如冲厕、道路清扫、消防、城市绿化、车辆冲洗、建筑施工和景观环境用水等。

    目前土建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安装工程基本结束。中水回用项目投入运行后,将会产生的直接效益:

    1、年减少用水量36万吨;

    2、年减少污水排放量36万吨;

    3、年减少COD排放量为140吨;

    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虽然在节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政府部门也给与了很多荣誉,连续五年获得区水资源管理先进单位、2006年获得淄博市节水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示范单位”。但与全国、全省先进的高校和企业比,与国家的节水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节水教育宣传工作,重点在运行机制和计量、节水工艺和设备投入上下工夫。努力节约用水,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为全省的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附:

几种主要处理工艺的对比

工艺

A2O 工艺

SBR 工艺

接触氧化工艺

MBR 工艺

项目

处理水质

项目

处理水质

项目

处理水质

项目

处理水质

BOD

10 ppm

BOD

10 ppm

BOD

15 ppm

BOD

3.0 ppm

SS

10 ppm

SS

10 ppm

SS

15 ppm

SS

3.0 ppm

COD

40 ppm

COD

40 ppm

COD

50 ppm

COD

10.0 ppm

T-N

20 ppm

T-N

20 ppm

T-N

25 ppm

T-N

15.0 ppm

T-P

 2 ppm

T-P

 2 ppm

T-P

 4 ppm

T-P

1.5 ppm

大肠菌

需要消毒

大肠菌

需要消毒

大肠菌

需要消毒

大肠菌

0.0

1出水水质优质、稳定。

2可以同时高效的脱氮除磷。

3可以拦除大部分致病菌。减少消毒药剂用量。

4排泥周期长。可以每季度排一次泥,在生物自解下污泥量少。

5、抗负荷冲击能力强。能有效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

6自动化控制高。可以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控制。

7维护管理简单。无工艺控制障碍。

8运行费用低。非常少的药剂费用和人工费用。

9占地面积小。负荷高,流程短,无污泥处理。

10分离膜寿命长。膜的寿命可以高达十年。

    11对周围的环境影响小。无噪音、无异味、地面可以恢复绿化或道路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