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节约型高校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06-09-14浏览次数:2001

如何建设节约型高校

 

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不仅是党中央的一项战略决策,而且也是社会各界的共识。高等院校作为培养人才、传播和创造知识并为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在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因此,建设节约型校园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要构成部分。
    科学规划是最大的节约
      高等教育资源属于社会公共资源的一部分,我国高等教育资源本来就比较稀缺,可因为重大决策失误而造成的资源浪费仍屡见不鲜。如一些学校的重大基建项目被设计成钓鱼工程,预算作假,成为资金投入的无底洞。也有一些大学盲目求大,依靠巨额贷款来建设不符合国情、校情的大学城、新校区,结果造成骑虎难下的局面,损失难以估算……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投资效益和资源的合理配置。
      726日,教育部专门发出了《教育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强调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建设用地的规划和管理工作,做到科学用地、合理用地、节约用地。
      在校园规划方面,各级各类高校应该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强化节约、集约、合理使用校园土地,避免兴建大面积人工湖泊、广场与景观带,安排合理的容积率与绿化率。严禁将校园土地用于或变相用于商业开发。推进基础设施地下管网改造规划编制工作,倡导校园水资源循环使用,推动中水回用设施的建设,同时避免、减少污染废弃物的排放。
      除了校园规划之外,学科规划、事业规划的意义也同样重大。一些高校在学科建设方面过分追求大而全,在机构设置方面随意性大,结果造成的浪费十分惊人。
    制度建设是根本保证
      据调查,一些机关的人均耗能量、人均年用水量和人均年用电量都远远超过了普通居民的平均水平,而高等院校的情况同样也不乐观。
      经济学上有所谓的公地悲剧:公地是公共的,谁都可以使用,而收益是自己的,问题是大家的;只要可以实现自己的利益,公共资源浪费与否无人关心。对于高等院校来说,受益者与承担者的分离,正是浪费现象严重的一个重要根源。要消除这种现象,就必须从制度上做出相应的设计。
      各高校可以相应出台本校的能源管理办法,依照本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能源管理体制、责任及各类能源的开户申请、安装、维修、验收及收费程序,并界定违规责任。学校成立能源稽查组,负责施工工地、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等公共场所的能源稽查,不能把公共资源变成无人看管的唐僧肉
      当然,学校行政部门要带头节约。带头抓好资源节约工作,不仅对控制和降低资源消费增长有着直接的重要作用,而且对引导和推进整个校园节约资源会起良好的示范作用。
      再者,社会应加强对高等院校财政收支的监督检查,监察高校的资源耗费情况,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抓紧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将资源节约责任和实际效果纳入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体系中。使节约者受到奖励、浪费者受到处罚。
    转变观念才能渐行渐远
      建设节约型校园,就是要将节约的理念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教师教学科研、校园行政与后勤服务等各个领域,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获得尽可能大的办学效益。
      高校不仅应注重教书育人,而且要树立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意识。要把节约的观念注入到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中,推动大家理性、深刻地认识我国环境能源保护的现状。
      这要求教师不但要传授专业知识,还应当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进行引导,使其认识到节俭的重要性。选择节俭,不仅选择了一种科学生活方式,追求一种高尚的精神品质,更是确立了一条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
      对于高校中最重要的主体——学生,要加强节能宣传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从八个方面抓好节约工作,其中第八点就是要加强节约能源资源的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能源资源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能源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努力使节约能源资源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为此,高校可通过多种方式加以引导。比如在高校中普及《环境资源保护法》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倡议书、大讨论等形式,使广大学生认识到全国能源紧张的严峻形势,强化节能意识,纠正一些浪费能源的行为和习惯。
      高校后勤管理中的一些错误观念也要转变。如有的高校学生公寓水电线路和管道陈旧老化、设施不配套、电力耗损大、漏水多。有的同志认为,投入大量资金加以改造维修,效益不明显,所以勉强运行。这种短视行为导致了很多安全隐患,浪费极大。还有的高校把加强水电管理工作看成是小事一桩,削弱了有关部门的职权,直接影响了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建设节约型校园是一项大工程,但也要从细小处入手,把节约资源意识渗透至校园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发挥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想点子、谋方法,为建设节约型校园献计献策。
      师生要养成随手关灯习惯,推广使用节能灯具,杜绝长明灯,尽量减少电梯使用等具体要求。电器在不使用时应关闭电源以减少能耗。教室、宿舍等场所除了照明、个人电脑、手机充电等正常用电外,严禁使用取暖、制冷、烹饪等大功率电器。要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有条件的学校要建立再生水回用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单位内部绿地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鼓励使用雨水和符合用水水质要求的再生水,逐步减少使用城市自来水,并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禁止用自来水涌灌。
    高校应带头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物品,例如一次性筷子、塑料袋、塑料台布、洗漱用品等。学校还是用纸的大户,应努力实现办公无纸化,打印纸双面用,开展使用回收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