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运作模式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6-09-01浏览次数:1213

 

    1、节能量保证支付模式

 

    节能改造工程的全部投入和风险由公司承担,在项目合同期内,公司向企业承诺某一比例的节能量,用于支付工程成本;达不到承诺节能量的部分,由公司负担;超出承诺节能量的部分,双方分享;直至公司收回全部节能项目投资后,项目合同结束,先进高效节能设备无偿移交给企业使用,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归企业享受。该模式适用于诚信度较高、节能意识一般的企业。

 

    2、节能效益分享模式

 

    节能改造工程的全部投入和风险由公司承担,项目实施完毕,经双方共同确认节能率后,在项目合同期内,双方按比例分享节能效益。项目合同结束后,先进高效节能设备无偿移交给企业使用,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归企业享受。该模式适用于诚信度很高的企业。

 

    3、能源费用托管模式

 

    公司负责改造企业的高耗能设备,并管理其用能设备。在项目合同期内,双方按约定的能源费用和管理费用承包企业的能源消耗和维护。项目合同结束后,先进高效节能设备无偿移交给企业使用,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归企业享受。该模式适用于诚信度较低、没有节能意识的企业,一般不采用。

 

    4、改造工程施工模式

 

    企业委托公司做能源审计,节能整体方案设计、节能改造工程施工,按普通工程施工的方式,支付工程前的预付款、工程中的进度款和工程后的竣工款。该模式适用于节能意识很强、知道节能技术与节能效益的企业。运用该模式运作的节能公司的效益是最低的,因为合同规定不能分享项目节能的巨大效益。

 

    5、能源管理服务模式

公司不仅提供节能服务业务,还提供能源管理业务。对许多经营者而言,能源及其管理不是企业核心能力的一个部分,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方式是低效率、高成本的方式。通过使用公司提供的专业服务,实现企业能源管理的外包,将有助于企业聚焦到核心业务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方面。公司拥有一批熟练的各种用能设备起停操作、运行管理、维护保养技师,拥有先进成熟的能源管理技术与经验,拥有详细的设备操作、运行、保养手册,制定了严格的能源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能源管理的服务模式有两种形态:能源费用比例承包方式和用能设备分类收费方式。

 

节能运作手段

 

    1、汰旧换新——提高能效

  淘汰高耗能的用电设备,更换为先进高效的设备,老老实实的提升用电设备的内部效率。用技术革新、科技进步、时代发展的手段更新淘汰旧的、高耗能的设备,达到节能的目的。例如用节能灯替换白炽灯,用T5灯替换T8灯,用金属卤化物灯取代高压汞灯,用直流电机替换交流电机,用世界上能效比最好的中央空调主机替换旧的空调主机等等,都能产生非常显著节电效益。

 

    2、改进工艺——挖潜增效

    在水源丰富地区,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在地形开阔地区,采用地源热泵技术,替代中央空调机组制冷供暖,同时提供生活热水。利用中央空调机组余热回收技术,提供生活热水。改进工艺流程,达到一机多用,充分挖潜增效,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

 

    3、加强维护——减少损耗

    通过采用更先进科学的维护设备和技术,减少用能设备损耗,降低用能设备的维护成本,从而有效地减少企业的能源消耗支出。

 

    4、加装节能器——减少能耗

    加装变频器,通过改变电机的运转速度、软启动等技术手段,达到节电目的。适合风机、水泵等负荷经常变化,没有恒速要求的场合。

加装节电器,通过降低电压、消除谐波、仰制浪涌、调节无功等技术手段,达到节电目的。适合对电压变化不敏感的用电场合。

 

    5、错峰用电——减少费用

    合理调整用电时间,积极利用峰谷电价差,将部分或全部的高峰用电时间,转移到低谷时段。在空调制冷方面,可以采用冰蓄冷技术,转移用电时间,尽管该方法不节电,但可以利用峰谷电价差而节钱。

 

    6、计算机远程监控——科学用能

    利用计算机远程监控技术,监控用能设备的用能时间、用能状况,分析判断用能设备的运行状况,合理地调度能源负荷,使用能设备长期处于最佳的用能状态,按“所需即所供”的原则科学用能,实现终端用能设备耗能的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

 

    7、加强管理——节约用能

通过广泛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们的节能意识。通过严格的规章制度,杜绝使用不合理的用能设备。通过现场巡视检查,制止能源浪费现象。

 

 

 

 

节能核心技术

 

    1、冷热电联产技术

 

    工作原理:燃气涡轮机透过燃烧天然气发电,产生高品位的电能,满足楼宇的用电需求。同时,发电机组排放出的较高温度的热能,一方面,可以直接为楼宇提供冬季采暖供热和提供生活与卫生热水;另一方面,可作为溴化锂或氨吸收式制冷机驱动热源,产生夏季空调用的冷水。而吸收式制冷机排出的更低品位的热能可以作为液体除湿机的驱动热源,即提供使液体除湿剂再生所需的热能,从而形成冷热电三联供系统。该系统将发电和空调系统合为一个系统,集成和优化了多种设备,解决了建筑物电、冷、热等全部需要,系统可实现终端能源的梯级利用和高效转换,以避免远距离输电和分配损失,使得能源利用总效率由发电25%35%,提高到70%90%以上,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有效解决了燃气公司夏季气源过剩、冬季供气不足,而电力公司夏季电力供应不足、冬季过剩的矛盾。

    适用场所:为单个建筑或小范围的多个建筑提供电、冷、热。

 

    2、中央空调余热回收技术

 

    工作原理:在用户制冷机组上安装余热回收装置,回收制冷机组冷凝热量,在制冷的同时能免费提供生活热水。该技术是提升制冷机组综合能效的有效方法。

    适用场所:宾馆、酒店、度假村、桑拿、医院等既需要制冷又需要热水的单位。

    节 能 率:100%

    投资回收期:10-12个月左右

 

    3、中央空调闭环变频节能技术

 

    工作原理:对中央空调系统的制冷压缩机、循环水泵(包括冷却水泵和冷冻水泵)、散热风机(包括盘管风机、新风系统风机和冷却塔风机)外加闭环变频节能系统后,可大幅减少系统能量散失,延长机组使用寿命。

    应用场所:中央空调系统

    节 能 率:25%~50%

    投资回收期:10-12个月左右

 

    4、中央空调机组自动清洗技术

 

    工作原理:该技术是由以色列专家发明的,用于自动清洗冷凝器管壁上的附着污染物,包括水垢、有机物、腐蚀、杂质等,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冷凝器的热交换效果,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应用场所:中央空调冷凝器自动清洗,不用人工化学清洗

    节 电 率:10%~30

    投资回收期:12个月左右

 

    5、热泵空调技术(包括空气源热泵技术、水源热泵技术和地源热泵技术)

 

    工作原理:热泵机组以空间大气、自然水源、大地土壤为空调机组的制冷制热的载体。冬季借助热泵系统,通过消耗部分电能,采集空气、水源、地源中的低品位热能,供给室内取暖;夏季把室内的热量取出,释放到空气、水源、地源中,以达到夏季制冷的目的。该技术具有高效节能、一机多用的特点。

    适用场所:凡需要同时制冷、供暖、提供生活热水的场所。

    节 能 率:30%~60

    投资回收期:1230个月

 

    6、冰蓄冷空调技术

 

    工作原理:利用夜间廉价的谷段电力将建筑物所需的空调冷量部分或全部制备好,并以冰的形式储存起来,在白天用电高峰时将冰融化提供空调用冷的一种空调系统。该技术是“转移用电负荷”和“平衡用电负荷”的有效方法。

    适用场所:有峰谷电价差的制冷场所,以及大空间、大面积的体育馆、影剧院等短时间、大容量的制冷场所。

    节 能 率:不节能,但只要峰谷电价比达到31以上时,可以大幅度降低空调运行费。

    投资回收期:主要考虑转移用电负荷和平衡用电负荷的问题,投资回收期较长。

 

    7、相控调压技术

 

    工作原理:交流电机在轻载或空载时机电转换效率很低,相当一部分能量转化为电机的振动、发热和噪音。通过实时检测电动机的电压与电流的相位差和波形,调整电动机的输入电压电流,控制电动机的输入功率,减少不必要的电能损耗,实现“所供即所需”。该技术能有效减少电机对电网的冲击,降低电网的无功损耗,提高电网运行效率。

    适用场所:可广泛应用于轻载负荷或负载变化较大状态下运行的交流感应电机的节能与优化控制,可以解决“大马拉小车”状态下电机本体的浪费问题。

    节 电 率:15%~45

    投资回收期:818个月

 

    8、变频调速技术

 

    工作原理:通过实时检测系统运行参数(包括压力、流量、温度等),调整电动机的电源输入频率,改变电机的转速,控制电动机的输入功率,实现“所供即所需”。该技术能有效降低电机运行噪声,延长电机使用寿命,提高系统的自动化水平。

    适用场所:负载变化频繁,对转速变化不敏感的用电场所,特别是风机、水泵类流量变化的场所。

    节 电 率:20%60%

    投资回收期:815个月

 

    9、注塑机节电技术

 

    工作原理:利用注塑机同步信号及电气控制系统,根据注塑成型的工艺要求,将电液比例控制系统,模拟成负荷跟踪控制系统,将传统的定量泵改变成节能型变量泵,使油泵电机的转速与注塑机工作所需液压油流量与压力乘积成正比。从而使溢流阀的回流流量降到最小,液压系统的输出与注塑机所需动率精确匹配,无高压节流能量损失,达到节能目的。

    适用场所:注塑机、挤压机等

    节 电 率:25%65%

    投资回收期:615个月

 

    10、路灯照明节电技术

 

    工作原理:根据道路上车辆、行人在不同时间段的变化规律,平滑地对路灯输入电压进行动态调整,使路灯输入电功率与实际需要照度要求达到最佳匹配,实现“按需照明”。这种降压一稳压一调光技术不仅节约了电能,而且延长了路灯的使用寿命。

    适用场所:电感式路灯电光源、供电电压不低、控制系统不完善的路灯系统

    节 能 率:20%~40%

    投资回收期:10个月左右

 

    11、配电系统节电技术

 

    工作原理:通过消除高次谐波、仰制瞬流浪涌、调节无功功率的手段清洁电网电路,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和设备维护费用,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具有节电和保护设备的双重功效。

    适用场所:适用于用电设备较繁杂的配电系统起始端的一种通用型节电技术。

    节 电 率:10%~20%

    投资回收期:12个月左右

 

    12、绿色照明工程技术

 

    绿色照明工程内涵:在满足照明质量和视觉效果的要求下,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高效节能实用的新光源(如紧凑型荧光灯、细管型荧光灯、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等)、高效节能的灯用电器附件(如电子镇流器、环形电感镇流器等)、高效优质的照明灯具(如高效优质反射灯罩等)、先进的节能控制器(如调光装置、声控、光控、时控、感控及智能照明节电器等)、科学的维护管理(如定期清洗照明灯具、定期更换老旧灯管、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等)照明节电技术,以达到节约照明用电,减少发电对环境的污染,节约一次能源,保护生态平衡的目的,満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照明质量、照明环境和减少环境污染的需要,是一项以节能与环保为核心的系统工程。

    应用场所:宾馆、写字楼、商场、工厂、学校等需要大量长时间照明的单位。

    节 能 率:20%~40

    投资回收期:10个月左右

 

    13、能源监控信息系统技术

 

    建立计算机远程监控信息系统,实时监测并记录企业的用能时间、设备运行状态、能源消耗参数等,自动分析对比能源使用状况,发现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实现企业能源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该系统还包括:各种能源资源评估;能源成本分析;财务预算;能源消费的实时管理;能源项目的财务分析;节能设备的动态监测;节能量的准确确认等。该系统是节约能源、强化管理的一大利器,值得大力推广。

    应用场所:用能设备越繁杂、用能量越大的场合越适用。

    节 能 率:10%~20

    投资回收期:10个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