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提高能源管理水平

作者:宋旭日 发布时间:2006-06-15浏览次数:1893

 

    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提倡。节能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我校提出建设节约型学校,其中节能工作是重要内容之一。能源管理中心作为学校能源的具体管理性实体,决心以次为契机,认清节能的好形势,抓住节能的好机遇,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对此,我们作如下分析:

一、我校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现实意义

(一)我校能源(水电)使用情况分析

    能源管理中心受学校委托具体实施能源管理职能。近两年来,我们依据《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办法》,在确保水、电等能源安全正常供应的前提下,我们对学生公寓实行定额管理,在全校加强了节能宣传,每年五月份利用全国节水宣传周的契机,在校内举行“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万人签名活动”,并淘汰了部分高耗能设备,推广使用了新型的节水、节电产品,同时加大了计量、稽查和水电费回收力度,使能源管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存在教学、科研、办公和公共设施用能无计量开口使用的状况,这不可避免地存在浪费现象;常明灯、常流水现象仍然存在;仍有部分大型耗电设备设施未进行节能改造,可以说节能工作仍有潜力。

2004年和2005年为我校稳步发展时期,学校在校生稳定在3万名左右,建筑面积在90万平方米左右。这两年水电费支出、回收情况如下表:

   项目

水电支出总额(万元)

水支出额(万元)

电支出额(万元)

水电回收总额(万元)

电净支出额(万元)

水净支出额(万元)

2004

1723.22

607.13

1116.09

481.74

704.45

537.03

2005

1763.98

535.78

1228.20

594.00

690.20

479.78

2005年与2004年对比分析如下:

   项目

水电支出总额(万元)

水支出额(万元)

电支出额(万元)

水电回收总额(万元)

电净支出额(万元)

水净支出额(万元)

增加值

40.76

71.35

112.11

112.26

14.25

57.25

由此可见,05年比04年的水支出有了较大的减少。这主要是对浴室、开水房及公共场所用水,全部安装了智能计量和节水设施,以及加大了稽查和节水宣传力度的结果。而电支出增加,同时电的回收力度加大。这两年电费的净支出平均维持在700万元左右。这700万元的电费即为教学、科研、办公和公共设施用电费用。下步我们对这块用电,实行“定额管理”的管理办法,避免超额用电和浪费用电,达到“管理节能”的目的。2005年学校新增了大量的教学、科研设备设施,但实际使用率不高,预计2006年教学、科研用设备设施的耗电将会大幅增加;同时,学校第三期35万平方米的基建工程开工,将会带来用电、用水费用的大幅度增加,所以我们必须抓好节水、节电工作。

(二)现行能源(水电)管理的漏洞和问题

1、教学、科研、办公 及公共设施用水电开口使用,无计量。难免存在浪费现象。

2、学生公寓定额用水管理不到位,计量不到位。

3、四个住宅生活小区,抄表的用水、用电总量和实际支出的用水、用电总量差距较大。建议能源中心计量到一级表(即各小区的总表),分户表由物业公司计量。

4、校园绿化用水对计量设施损害严重,导致计量数据不准。

5、校警卫室、教学楼值班室、试验楼值班室使用高能耗电器严重,经常查后又偷偷使用。建议装表,定量供电。

6、部分大型设备设施和线路未进行节能技术改造。

7、《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办法》第七章  收费管理,执行不到位。

8、校内施工对供水、供电线路及设施的破坏,无处罚措施。

上述漏洞和问题,均可通过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办法予以解决。

二、 推行合同能源管理节能的具体措施

(一)管理节能

即通过重新修改和细化《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办法》,加强管理和稽查,以堵塞漏洞,避免浪费;以及制定分户用电、用水定额,实行定额管理,超额自负。做到合理用能,避免浪费。

(二)技术节能

即对大型耗电设备设施的技术改造,实现技术节能的目的。

需要做的几项具体工作如下

第一、全校各类水电用户要求全面计量,并且计量到位。采用网络版智能计量管理系统,实施安装改造升级。为计量收费和实施“定额管理”,以及为学校各项工作经济成本精益化管理打下一个坚实基础。我们对全校14栋教学楼、5栋试验楼、5栋大小办公楼、78栋单体楼、8个实体中心等经营单位,全面具体分析调研摸清其各类用电现状的前提下,结合各楼房内各学院实际分布范围,以及所属房间设备负荷基本数据等因素,对施工改造较为复杂的楼房分别提出24个工程安装技术方案并附有施工平面示意图及24个分项工程量预算。在此基础上,制订出了“全校教学楼、试验楼智能计量工程总预算”、“全校各办公楼智能计量工程总预算”、“全校各实体中心智能计量工程总预算”、“全校学生公寓、教工住宅等单体建筑智能计量工程总预算”,四个总预算形成《山东理工大学智能计量安装工程总预算方案》。

第二、大型耗电设备设施的节能改造,实现技术节能的目的。我们对采暖锅炉的风机和循环泵、中央空调作了充分的调研,决定对13台循环泵、7台鼓风机、7台引风机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对鸿远楼开闭所甲、乙变压器不能并列运行,进行调换安装,达到安全、经济运行;对配电室、水泵房根据运行的负荷、季节、时间等因素进行调整和投运,达到保障供应又经济运行;对东校区南、北泵房进行自备水连网运行改造,达到节能的目的;对青年路灯等安装节电设施,达到节能目的。

第三、物业生活小区计量设施改造方案(#)。我校共有四个住宅物业管理小区,住房总套数1785套。其中,博大花园532套,安装了卡表;瑞贤园477套,安装了机械表;东校区500套,安装了防窃电表;北校区252套,安装了机械表。我们计划将机械表、卡表逐步过渡到网络版智能计量表。

上述三方面可分步实施,逐步到位。

三、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投资预算分析

上述三项工作任务计划需总投资约532万元(详见改造方案及预算)。其中,计量设施安装及升级改造费用402万元(包括教学楼、试验楼安装改造272万元,办公楼安装改造68万元,各实体及全额收费单位安装改造39万元,其他单体建筑计量安装改造23万元);大型耗电设备设施节能改造费用50万元(详见节能改造方案及预算);四个生活小区计量设施升级网络版改造费用80万元(共有住宅1785套)。

上述投资计划分两步实施,首先进行的是教学楼、试验楼、办公楼计量设施安装改造投入和大型耗电设备设施节能改造投入共计390万元。预计教学、科研、办公及公共设施用电实行“定额管理,超额自负”的节能管理办法,以及加大稽查和对水电费回收单位的工作力度,通过管理节能,每年的节能效益可达100万元;大型耗电设施设备技术改造产生的节电效益每年可达29万元。即首批投资约390万元,可产生约129万元的节能效益,收益率约为33,三年即可收回投资。剩余的142万元投资为实体和全额收费单位以及四个生活小区计量设施升级改造费用(现已安装了机械表或卡表),作为第二批投入。

四、所需资金的筹资方式

采取三方筹资:即争取学校贷款1/3130万),自筹资金1/3130万),厂家参入货款1/3130万)。

五、建议合同能源管理采用的模式

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原则是谁投资谁收益,谁管理谁收益。到目前,中国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主要有三类:

――节能效益分享型

――节能量和节能效益承诺型

――能源费用托管型

    我们建议采用“能源费用托管型”,对学校全年的水电预算经费包干使用。节省部分首先偿还投资,合同期限为五年。前三年为偿还期,后两年为节能效益分享期。

总之,推行“合同能源管理”,首先做到各类能源(水电)用户全面计量,并计量到位。通过分步实施,逐步到位,最终实现对我校各类能源(水电)用户的消耗用量,通过网络管理,一目了然。使“能源管理”向“精益化管理”推进。达到“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