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也是一种能源

作者:徐广东 发布时间:2006-06-11浏览次数:1351

 

提起能源,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想到煤、石油、天然气等。的确,它们是实实在在、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能源,而节约作为人们在使用能源过程中的一种方式,能够充分利用能源、避免浪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节约也是一种能源。

在我们的校园里,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节约一滴水、省下一度电做起,虽然很小的节约,乘以3万多就能得到一个很大的节约量。说一尺不如行一寸,树立节约意识不应只停留在嘴头上,而要具体落实到行动中。

一、        节约用电

公寓楼下的黑板上经常写有需要购电的宿舍,而有的宿舍用电量相当高并多次去买电。对于我们生活及学习上的用电状况,笔者建议如下:1、收看电视时,声音不宜过大;不看时,要拔掉电源插头,否则电视机会继续耗电。2、电脑在不使用时就关掉,或者至少关掉显示器。钱够的话,买一个液晶的,可以节约不少电。3、离开宿舍时做到随手关灯,晚上不熬夜。4、睡觉之前确保用电器已“睡觉”。笔者晚上经常收听广播,一次早晨醒来时却发现收音机还开着。5、上自习时,如果人少,不必将全部的灯都打开,光线明亮就可以。

二、        节约用水

有时看到水龙头里白白地流出自来水而无人问事,这是由于有的人洗完手后没关紧水龙头,甚至不关。另外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注意水的循环利用——在一方面不能用的水可以利用到另一方面上。

三、        节约用纸

生产纸需要大量的植物和水源,而造纸产生的有害物质能污染环境。节约用纸就可以减少造纸,因而就能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就可以保护我们自身的健康。那么怎样去节约用纸呢?1、读书要保护课本,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2、作业本最好用完才换新的,可将上学期没用完的纸当作草稿纸来用。3、减少送贺卡,尽量改变节日送贺卡的习惯。4、减少不必要用纸,如擦玻璃,应该不用纸,可以用湿抹布和干抹布交替擦。5、回收废纸,比如报纸,以此用做造纸原料,也是节约纸的一种方法。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事,可偏偏我们忽视了这些小细节而造成了许多浪费。有句话说的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让我们共同播下一个节约的行动,收获一个节约的习惯!

即使今后国家富强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节约的习惯也不能丢,因为节约也是一种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