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彩旗”遮望眼

作者:臧利国 发布时间:2006-06-11浏览次数:1233

 

近日笔者在第三餐厅门口见到满地飞舞着宣传单,有点“忽如一阵春风来,红花绿花遍地开”的滋味,在“欣赏”此景时,读者不禁想到:我们应怎样建设节约型校园?

综观各类宣传单,其内容之庞杂,形式之新颖实在令笔者佩服,但综合一下,内容多涉及生活用品、娱乐、学校社团活动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很多的商家看中了大学这块十分具有潜力的市场,作为市场战略扩大知名度促销商品,本无可厚非,但由于宣传资料的短期价值性,在同学们浏览后很快被丢在一旁,“流落”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对学校的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从侧面也反映出我们大学生的环保意识还不够,节约意识还不够强。学校社团活动经费多有学校拨出,本着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目的,但最后却在某些环节上造成了类似花钱买垃圾污染学校的后果。据笔者了解,每份宣传单大约6分钱,50030元钱,而将一个活动在全校宣传到一定的知名度少则2000-3000份,这些经费或许不多,但对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意义是什么?这两三千份宣传单的清理成本是多少呢?环境上的损失又是多少?

再者,学校各个宣传展板上各类招聘、考研信息更是“独占”一片风骚。有时一张展板全是一种信息,从远出观望甚为“壮观”。宿舍更是宣传单的汇集地,或如游侠从门缝里进入,或如主人大模大样进卧雅室……总之,别想逃掉你的眼光!

学校操场周围更是那些花花绿绿的条幅的天下,据笔者了解,75cm宽的条幅将近5/米,而悬挂的时间多则一周,少则三五天便被当“文物”收起,那些签名的条幅价值且不说,大多数条幅最后都进入了阴暗的角落。当前的校园的宣传方式是否应该改进一下?比如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网络、报纸、餐厅闭路电视等途径,而是少一点彩旗飘飘,还学校幽雅环境。

建设节约型校园不应该只是我们头脑中的知识,应该是一种意识,一种体现到我们生活中的观念。地大物博早已是我们的过去时,建设节约型社会成为了我们今天发展思考的主题。作为社会中一个不小的知识群体,应该做的应该更多!

建设节约型校园,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