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美德与责任

作者:张磊 发布时间:2006-06-11浏览次数:1526

 

    自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共建节约型社会的伟大号召,全国上下又翻起一阵节约的热潮。大学校园作为知识高度集中地,首先做出表率--建设节约型校园。旧话重提绝非哗众取宠,而是面对当今资源日益紧缺所做出的重要决定。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培养人才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各行业的接班人,厉行节约更是责无旁贷。我们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节约的传播者、实施者、示范者。诠释节约,建设节约文化,从自身做起。

    节约首先是一种美德,一种道德。中华五千年文明,从孔子的道德准则到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再到胡锦涛主席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无不在阐述着它。然而现在校园却存在很多不该有的浪费现象。不知从几何起,社会上刮起奢侈风,牛奶浴、黄金餐,这阵风大大助长了校园攀比风,有些同学打饭菜的时候故意比实际多打,有意剩下一部分,问吃不了为什么打这么多,答吃的光光的底朝天没面子,剩越多越显身份。”——错!节约是一种涵养,一种美德。奢侈浪费才是羞耻!

    也许当你不经意间随手扔掉一张未用完的白纸时感到无所谓;也许当你不经意间丢掉一些未吃完的饭菜时感到无所谓;也许当你不经意间忘记熄灯忘记关水时感到无所谓,可是君知否,大海的母亲是小溪,积土可以成山,积水可以成渊。每人一天省下一张纸,全校两万五千张,卖废纸也可卖几十元,微不足道几十元,一年下来却可以使二十几名失学儿童重新背起书包,圆他们一个上学梦。同学们,这可仅仅是一张纸的结果啊!

    节约更是一种责任。人在社会中都有自己的位置,每个位置都有自己的责任。然而,现实中又有多少奢侈者,据一个不完全调查显示,校园手机拥有量已在85%以上,并在持续增长着。还有什么电子词典、MP3、电脑等等亦是相互追赶,相互攀比。要有,要好的,要贵的。这其中有多少用在学生的天职——学习上呢?调查中显示相当一部分同学手机用去聊天了,电子词典用去玩游戏了,MP3用去听歌了。成由俭,败由奢戒奢以俭的古训难道忘了吗?还记得沃尔玛低成本经营吗?沃尔玛有这样一条规定,一张只用了一面的打印纸是不允许扔掉的。对比一下,是否感到惭愧呢。

    想想国家资源短缺尚未解决,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有责任去节约;想想我们过的还是纯寄生生活,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去节约;想想辛勤劳作供养我们的父母,作为一个儿女,我们有责任去节约。     

    同学们,节约是美德,是责任。让节约成为社会的一种风尚,成为你人生的一种习惯吧!时时牢记,人人做起,节制自己,节俭人生,共建节约型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