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无处不在、切记时时用心

作者:张录强 发布时间:2006-06-11浏览次数:2097

 

节约在于行动,而不在于口号;节约行动不仅在于宏观控制,更在于细节的把握。节约从点滴做起,节约要从每时每刻做起,节约从你我做起。

1、适度消费:从源头节约

按照环境影响公式,人均消费乘以人口总量就等于一个国家或地区总的资源和环境压力。过度消费导致过度的资源和环境压力,甚至资源耗竭和环境破坏。建立在满足基本生存需要条件下的适度消费,可以从源头减轻资源和环境压力,打破资源和环境瓶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与可持续发展。所以,适度消费应该是最基础的节约方式,奢华过度的炫耀性消费本身就是个人和集体低素质的重要表现。

2、节约能源

道路两旁各有一排路灯,每个路灯有2至多个灯泡,如果每个路灯只亮一只灯泡,可节约二分之一的电力;如果不搞不夜城(指城区)式的形象工程,还可以再节约二分之一以上的电力。如果改用太阳能路灯,每个路灯每年可节约800度的电力。

按需开灯、随手关灯。教室、实验室、走廊空无一人或寥寥几人,却灯火通明。按需开灯、随手关灯应该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

③及时切断电器电源。电视机待机状态(即:只用遥控关闭,实际并没有完全切断电源)平均能耗1.2W左右;电脑即使关机,只要不拔插头就会有4~5 W的能耗;而电饭煲、DVD 、音响、功放、打印机等电器待机状态下每台耗电5~10W不等。

节约能源的价值不仅仅在于节约资金,我国目前80%的电力来自燃煤发电,每发1度电就要消耗400g煤,排放约1kgCO230gSO2。节约资源就是从源头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3、节约水资源

随手关好水龙头。滴流每小时漏水3.6kg,每月漏水达2.6吨;线流每小时漏水17kg,每月漏水12吨;大流每小时漏水670kg,每月可流失水量82吨。

一水多用。尽可能做到水资源多次利用,比如,淘米或洗菜水可以浇花;洗脸、洗衣后的水可以用于擦地,冲厕所。

如果冲水马桶的容量较大,可在水箱里放一个装满水的瓶子,如果放一个1.25的饮料瓶,每次冲水就可以节省1.25水。

水资源对于人类和其他生物的生存是不可替代的生命资源,珍惜和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生命的基础。

4 交换、捐赠和再利用仍具有使用价值的物品。你手头会有一些留着不用,扔了可惜的东西(图书、服装、小电器等),你可以通过交换和捐赠的方法,使它在需要它的人那里得到再利用。

5 杜绝一次性消费品、拒绝过度包装。少用快餐盒、纸杯、纸盘、塑料袋等一次性消费品,尤其要少用一次快筷子。不少商品特别是化妆品、保健品,其包装费用已占到成本的30%~50%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同时,被迫购买大量的包装垃圾。这不仅增加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而且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日常消费中应该注意选购简约包装的产品。

6 出行选择公共交通或自行车。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这样可以提高道路运力、缓解交通堵塞,降低单位出行人员的能源消耗。使用自行车不但减少能源消耗,而且还可以增加锻炼身体的机会。

7 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从末端节约

在生产、生活消费的末端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垃圾是混在一起的资源。垃圾分来收集回收利用是解决垃圾危害、实现垃圾资源化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途径,也是从生产和生活消费的末端实现资源节约的最佳途径。为便于垃圾的分类回收和再利用,通常把垃圾初步分为以下4类:

有机垃圾(黄桶):包括瓜果皮、蔬菜、剩饭菜等。每吨有机垃圾约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有机肥返还土壤,有助于维护生态系统的营养循环与健康。

可再生垃圾(绿桶):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织物等,这类垃圾经进一步分离,可以回收、生产再生产品。如每回收利用1吨废纸可再造出800~850公斤好纸,可节约2~3立方米的木材,挽救31棵大树,节约1.2吨煤以及其他化工原料,而且比生产等量的新纸减少74%的污染。这部分垃圾是垃圾资源化的重点。

不可再生垃圾(蓝桶):包括不可再生的建筑垃圾、渣土、灰烬、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利用的废弃物。这些垃圾中的一部分可作为建筑、修路的填料或基料加以利用,其他部分通过堆积、填埋进行处理。

有害垃圾(红桶):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过期药品等。这些废弃物需交由本地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负责处理,将其危害降到最低。

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意义不仅在于节约,也在于尽可能地降低垃圾造成的环境危害,保障环境安全。

总之,节约无处不在,切记时时用心;节约更有深意,切勿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