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还需要理由吗?

作者:杜霞 发布时间:2006-05-26浏览次数:1624

 

古人训: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不制其问,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雷锋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工作上、学习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这是雷锋的座右铭.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短暂的一生中,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勤俭节约,努力工作学习,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然而,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社会繁荣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雷锋的这种勤俭节约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意识中却逐渐淡漠了,许多大学生在生活上互相攀比,大手大脚,不珍惜环境、浪费资源等不良行为在校园中屡见不鲜。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

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的日子,有的教室亮着全部的灯;

凉爽的早晨,有的教室电扇还是马力全开;

卫生间的水龙头滴滴嗒嗒地淌着水,来来往往的同学却视而不见;

空荡荡的餐厅,零乱摆着的餐盘里却还剩有将近一半的饭菜;

在有些同学眼中,节约不再是被认为是美德,他们会对勤俭的同学嗤之以鼻,并冠之以小气、抠门。也正是在这种不健康心态的影响下,同学之间攀比现象愈演愈烈,而节约也就成为不合时宜,掉面子的事了。 试问,那些视节约为可耻的同学们,你们花的谁的钱?你们的父母为了让你们在学校生活得好一些,他们在家里节衣缩食,省吃俭用,而你们在学校里却大吃大喝,大讲排场,你们对得起养育你们的父母吗?对得起十几年来受的教育吗?你们的素质体现在哪里?

同学们,你们可否记得小学便学过的诗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你们可曾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惟艰?同学们,你们是否还记得这句古训:成由勤俭败由奢?!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就拿最普遍的水资源来说,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不知道去爱惜,而浪费挥霍,但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并不丰富,只有2300立方米左右,约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水资源缺口越来越大,目前我国农业灌溉每年平均缺水300多亿立方米,全国农村还有3000多万人饮水困难,全国有400多个城市缺水,缺水较严重的城市有110多个,全国城市日缺水量为1600万立方米,每年因缺水影响城市工业产值2000亿元以上,影响城市人口约4000万人,造成我国缺水的重要原因就是人为的浪费和挥霍,没有合理利用以及水源污染等问题,使水资源更加缺乏。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校能源管理中心审时度势,全面推行精益化管理,并结合中心实际,电能管理作为推行“精益化管理”的示范项目,全面推行“精益化电能管理”,在健全制度、规范工作规程、提高人员素质的同时,对各类用户用电情况进行全面计量。计量设施通过分步实施,逐步到位,最终实现通过网络来管理用户的消耗用量,使“电能管理”向“精益化管理”推进,达到“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的目的。中心还成立了能源稽查部,组织专人对校内跑冒滴漏等现象进行24小时不定期检查,力争为学校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分钱。

然而,再先进的系统也需要同学们的配合。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我们的共同参与和共同行动,让我们重拾节约意识,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粒米!

    同学们,节约还需要理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