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俭成为一种时尚

作者:夏小禹 发布时间:2006-05-18浏览次数:1551

 

经过激烈竞争走进大学校门的大学生被誉为“天之骄子”,被看成社会发展的栋梁,但是,宿舍明明贴着“光悄悄(灯),风萧萧(电风扇),走时请关掉”的标语,却往往是“人走屋空电扇转,阳光灿烂电灯明”;食堂里醒目地写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仅仅一个第二食堂每天就要运走几大桶的剩菜剩饭……这种人走灯不灭、洗衣水长流、“豪华手机”不离手、整个的大馒头扔进泔水桶的现象好像已经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对于浪费的水电,有人会说那是我交了水费电费的,别人无权指责。也许是浸透着幸福的小河无法体会干涸沙漠的痛苦吧,当炎炎夏日,我们乘着习习凉风时,而某些地区不得不拉闸限电,当我们不仅可以吃饱了饭,而且还在浪费粮食时,中国还有七千万的贫困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还有数以亿计的失业大军挣扎在生存边缘,想想这些,我们的浪费应该是多么“惊心动魄”,多么不应该。

大学校园里手机、电脑、MP3被看成“三大件”,很多人不仅是有而已,而且要性能好的、功能齐全的、美观时尚的,号称“宁缺毋滥”,有的人手里本没有钱,却打肿了脸充胖子,竞相攀比。穿名牌,戴名牌,感觉那样才“酷”,对大学生来说形象美,气质佳也就足够了,何必非得多花几个钱呢?青春还有许多的空白去填补,何必非得拿父母的血汗钱来挥霍呢?更有的人买东西只挑贵的,以彰显给身边的朋友,特别是女朋友。大学里要是有真的爱情在,何妨给爱情穿上件旧衣裳,这使我不禁想起:美国的“比尔·盖茨”总是拎一盒米饭,而中国的“孔乙己”往往总是排出九文大钱,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传统。

大学生还是一群纯粹的消费者,没有权利、也没有资格去浪费,去挥霍,大学生应该做个节俭的人,干点正经事。该花的钱不花,那是一种遗憾,不该花的钱多花一分,那应该是奢侈。想一想,整日劳作在农田,整日在工厂里加班加点的父母,我们幸福多了,看一看,那些一天用三个馒头果腹的大学生救活了一批又涌上来一大批,我们应该知足了。

今天,如果我们在校园里养成节俭的习惯,我们走上社会就会形成可观的影响力量,就会带动整个社会的进步。让我们自觉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节俭成为一种时尚,共同为创建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