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好消费参照系

作者:尹立华 发布时间:2006-04-28浏览次数:1102

 

  大学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消费群体。他们离开了家庭,可以不受家庭其他成员的限制,除了老师之外,他们基本上也不与其他年龄阶段的人们交往。与90年代的大学生相比,他们更为新潮,他们的消费水平,也是明显地提高了。越来越注重自身消费质量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在消费行为上,那些拉动大学生消费层次向高发展的主流,已经不是以往的实惠、耐用、节俭等取向,而是审美、新潮、个性和奇异等观念。

  而如今,大学生这个群体中产生了竞争消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追求虚荣心的满足,而不正视自己的生活水准。如果是自己一个人生活或者没有其他人参与你的生活,那么,不管你的消费愿望有多高,消费现实的不允许也会把你限制在一个圈子中。但是,大学生的社会是一个交流的社会,不可能是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也不可能是没有他人参与的生活,所以这个消费限制极有可能会被打破,出现过度消费,即所谓的竞争消费。所以大学生的消费总是和朋友一起参与消费的,比如生日聚会、交友聚会等等。但是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对于大部分大学生来说现在只是单纯的消费者,而不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所以,我们所有的消费来自于家庭,是父母创造的财富转嫁到我们的生活上。我们的生活水准应该建立在自己家庭的实际水平上,我们的消费应该取决于我们的家庭状况,我们没有权利,更没有资本去竞争消费。我们要明白我们是特殊的依附性消费群体,不能设错消费参数。

  我们在消费前应该想想自己父母现在是怎样生活的,不可否认有一部分家庭是比较富裕的,但是大部分的学生家庭生活条件基本上处在社会的中下层。

  我们端视自己的消费行为时,应该正视自己的消费现实,不要设错消费参照系,更不要轻易走出自己的消费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