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自然请君三思

作者:窦森然 发布时间:2006-04-24浏览次数:1154

 

不知何时起,塑料袋进入了我们的生活,而且竟扮起了重要的角色。它在人们衣食住行等生活各个方面都起到了方便的作用。从这一方面讲,它被称为方便袋是当之无愧的。

    可是慢慢地在我们身边也会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午吃饭时,不少同学都会选择用方便袋把饭从餐厅带回宿舍吃,而且在使用时也是非常浪费,经常见到一些完好的塑料袋被丢弃在餐桌或是地上。同时,也会看见一些从村子买饭回宿舍的同学每个人手里都会提上四五个袋子,而每个袋子里只一个馒头而已。于是我们再稍微留意一下,就会看到这样的景象:每天宿舍楼内的垃圾桶都是满满的,而主要成分就是那些装着剩饭剩菜的被称为垃圾袋的方便袋和一些用过一次但还挺干净的塑料袋,而每当风起之时,空中都会腾起一些白色的东西,如小小的云朵,更像是白色的幽灵。而且,这种东西一旦成为垃圾便很难处理。科学研究表明它埋入土中大概需要150年才会被分解,扬进大海则需要200年。于是,就形成了大名鼎鼎的“白色污染”。可想而知,它们的危害是极大的,如果进入土壤中会给播种耕作造成困难,丢弃在水中又会毒害海鸟与鱼虾。而且据了解,塑料袋在生产过程中也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既然危害如此巨大,同学们为何还要无节制地使用甚至浪费呢?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同学们大量使用方便袋的原因一是因为它方便,二是使用这种东西不用自己掏钱,这样以来大家都竞相使用,甚至浪费也都毫不在意。有的同学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但却很少有人能用实际行动来解决这些问题,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一种想法,认为自己少用一个多用一个无所谓,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微小的水滴而已,做不了什么大贡献,于是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了。殊不知,水滴虽小却凝聚着海的力量,个人力量虽小但能组成强大的集体,而这正是我们需要的。

    当今生态环境在日趋恶化,自然资源也在不断减少,面对这些我们该做些什么呢?希望我们广大同学能对自己的行为谨慎三思,杜绝浪费,切莫因自己一时的方便而给他人给社会带来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