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约型社会”呼唤“建设节约型校园”

作者:侯君伟 发布时间:2006-04-24浏览次数:1487

 

这个百花齐放,阳光明媚的季节里,校园里到处都洋溢着春天温暖的气息,在学习劳累之余可以放松心情欣赏我们美丽可爱的校园。但在这背后隐藏了许多大煞风景的浪费现象,我认为我们应该树立牢固的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提倡节约文明,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食。节俭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但不能忘记,反而应该继承优良传统并继续发扬光大。

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央从国情出发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决策。在我国高等学校的校园中也伴随着资源的消耗与浪费,如长流水、长明灯、粮食浪费等问题。因此,“建设节约型社会”在呼唤“建设节约型校园”。

首先让我们从水说起:

每天清晨,您是否放慢脚步,留意一下这无声的哭泣。在寝室楼的公用水房中看到这些未被关严或是根本就没有被关掉的水管,您想到了什么?在水房常常可以看到同学洗衣服喜欢一直开着水,清亮的水就一直流啊流,看得人好心痛,或是洗漱完一扭水龙头就走了,却没注意到水其实还没关上。

也许每个星期总会有那么一两次睡过了头,然后飞奔水房,把水龙头开到最大,然后脸盆、牙缸双管齐下(自然洗脸、刷牙顾此失彼),一个不留神,喷泉式的脸盆是淅沥哗啦,没辙,只好倒掉大半,心想:时间要紧嘛!

周末无事,闲得无聊,洗衣服加玩水也能算上自娱自乐,一个人拎上几个大盆,3个水龙头同时运作(细心的同学更会分门别类,“分区”处理,3个脸盆实属正常),偶尔回屋拿下衣架或洗衣粉,回来后仍然是预料中的那样——3个盆里的水“竟相奔波”,看起来也是一景儿呢,总归是洗衣服的吧,还是挨个倒掉,要不非溅自己一身不可!

 饮水,可能更多的学生宿舍是用成桶的纯净水,都认为那既卫生又省事(主要不用每天拎着暖瓶到开水房奔波),再不就是每天买一瓶小瓶的矿泉水,其实就是为了省事,细算起来,这也算实际高额购水了。而热于打点开水的同学,或上自习拎一大杯水,几个小时下来,是滴水未沾,想喝吧,又凉了,或不屑再拎回去,回宿舍喝热的多好,倒了吧!

洗澡,学校里一个大的用水工程,大多数女生或执拗点的哥们每次一冲一小时也是司空见惯,淋浴的水就那么一直流着,或冲洗郁闷和疲惫,或只是简单的自我陶醉,总是认为:洗澡,也是自我减压的好方法。

以上只是我们校园生活中的几个再寻常不过的小镜头,但也足以反映出我们在校大学生的用水心理,浪费水心理,我们口口声声的节约水资源,又有谁会时时刻刻意识到呢?或许总会有一天,会象书上说的那样,我们见到的最后一滴水是我们自己的眼泪。黄河每年都会干涸,那是干枯的眼睛期待着泉涌的热泪,是中华的脉搏期待着新鲜的血液。看看湮灭的楼兰古城,看看退化的内蒙大草原,看看渐渐缩小的洞庭湖,没有人会对我们缺水的困境保持乐观。节水,是你、我、他,是我们共同的事业。节水,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洗漱、清洁到饮用,我们离不开水;从工业、农业到畜牧业,社会离不开水;从过去、现在到将来,国家发展离不开水。水,生命之源,在各行各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却日益紧缺。南水北调、三峡工程、海水淡化、防护林……我们努力着,也在渴望着转机。作为一个公民,节水之行,人人有责。时时叮咛一下自己,今天我浪费了吗?那么,建设我们的节约型校园就会化为现实了。

    当你在上自习的时候你有没有注意到头顶上的灯?它的高强度的光给你光明的厅堂感受,又使你学习时感到神清气爽,有没有想到是宝贵的电资源给我们提供的服务。教室是一个公共场所,我们更应该节约宝贵的电资源。教室也是一个家,虽然我们自习时都是陌生的,但是应该相信这种选择也是一种缘份,何不为自己的家节约一份电,少开一盏灯。如果我们每个人能都有这样的意识的话,我们国家能节省多少的开支啊。

    食堂的浪费现象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饭菜、餐具和设备的浪费。大家通常认为,饭菜的浪费是浪费现象中最为普遍也是最为严重的一种。而有的同学却指出,同学们剩饭剩菜的原因很多,不能简单归咎于节约意识的缺乏。比如,当今人们的饮食观念变了,尤其是女生十分注意饮食的适量,有时打一两饭吃不完、二两饭又太多了,剩饭剩菜就在所难免。再比如,饭菜的质量的问题也是造成剩饭剩菜的一大因素,有的菜看起来色香味俱全,吃起来却不合口味,很同学们只好倒掉。我认为餐饮中心应该努力探索解决的措施:食堂不能打半份菜,而考虑到节约问题以及学生吃饭营养搭配问题,应该可以让同学们打半份菜,食堂也应该积极变换多种口味满足同学们的要求……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浪费行为。而从节约一粒米,一棵菜做起,是永远应该鼓励和提倡的。

 相信每个同学都有过从食堂门口经过时手里握着一大把宣传单的经历,尤其是到每学期初各种学生组织招新的时候。有的看看就扔了,有的看也不看就扔了。都是白花花的纸啊,几秒钟之内就变成了废物!每人就算拿到两张。怎么也得有上千人经过吧,那得多少纸多少树啊。

    有人也许会说:反正废纸都要回收再利用啊,没错,可干什么事都要考虑成本,为了这几秒钟的阅读,值得吗?把他们节省下来用在更需要的地方不是更好吗?在这个总是在呼吁环保节约的社会,我们的大学校园应该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可我们却在天天参与着巨大的浪费,难道不是应该反思和改进吗?

    我建议我们以后能不能将这种宣传单印得小些再小些,或者干脆就不要发了,毕竟我们的校园不大,到处张贴的海报通知已经可以起到宣传的作用了。有一句话放在这里不知是否合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今天,你浪费了吗?我想,我们每一个在校的大学生每天除了做好自己的课业及必要的社会实践工作之外,这样一个自省的问题确实应该着实的“上心”了,因为,短暂、漫长的校园生活每一天,时时处处都充盈着形形色色的、不必要的“浪费”。我认为我们每天都应该做到以下几方面的小细节:1、白天光线充足时,不要在宿舍开灯;没人时一定要记得关灯;电视机也一样,要关闭总开关;2、建议大家多使用自己的饭盒,尽量少用快餐盒;3、节约用纸,如许多宣传单都能二次利用作为草稿纸;3、爱惜粮食,小时候常常挂在嘴边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是刻骨铭心的呀;4、节约用水,水是生命之源!洗漱洗衣服时,不要总是开着水龙头;5、晚上熄灯睡觉后,一定要检查是否关灯,避免早上来电后就无用地开着;5、回收废旧电池,避免污染;回收其它可利用的东西。

 亲爱的同学们,从现在开始你们多留意一下我们的周围的校园,这个可爱季节的花花草草,你最真实的感觉是什么,是不是你猛然之间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值得我们去重新思考的问题,也许我们真的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就能做到我以上文章中多提到的那些建议了,你会发现我们的校园可以更美。相信我们都是热爱自己母校的热血青年,让我们拿出那份职责那份热情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建设我们的节约型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