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是智慧也是时尚

作者:臧洪志 发布时间:2006-04-24浏览次数:1849

 

 

你是否经常听见身旁的人说这个月的生活费又不够用了?还是自己也在为上半月是富翁,下半月变成负翁的局面而发愁?进入大学校园以后,离开父母,要由自己独立支配生活费用,许多同学才发现当好自己的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学生经常在为理财而发愁,有些同学每到月末总要依靠借钱度日,更不用提有自己的私人存款了。我们的花费依靠父母供给,没有什么家庭负担,因此很容易养成大手大脚的不良消费观念。大多数大学生并没有节俭的意识,甚至以为节俭已经过时了。其实未必如此,以现代社会的新型消费观念,节俭是也是智慧一种时尚。

笔者根据对身边同学的调查,了解到同学们生活费超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情况:初次自己掌握了财政大权,不知道该怎么花,经常在没有消费计划的情况下冲动的去购物,而且购买一些价格不菲但又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的东西,结果直接影响了生活费的支出;还有的同学在有钱的时候“肆意挥霍一掷千金”,请客吃饭KTV,造成财政赤字;另外,大学生中间还不乏有攀比心理,而且呈现节节攀升之趋势,今天你换一个手机,明天他买一个mp3, 还有别的高档物品消费;在闲暇时候,很多结伴逛街的同学,大福源商业街王府井美食街逛一圈下来,一张百元大钞就没有了。在这种局面下,勤俭节约更应该作为一种时尚和智慧来广泛提倡。

节俭是一种智慧,是世上大小所有财富的真正起始点,世界上没有其他品质能像诚实节俭一样使一个穷小子发财。大仲马曾经精辟地论道:节约是穷人的财富,富人的智慧。但是节俭绝非一时心血来潮时的行为。他是习惯和明智的结果。节俭不是为了存钱而存钱,而是努力做到物尽其用。要想变得节俭,最好的办法是认识到节俭的价值,认识到深谋远虑的价值。合理分配收支,不轻易举债。这对于你的成功是必不可少的。成功的机会只会提供给那些手中有余钱或是有节俭储蓄习惯的人、懂得运用金钱的人。节俭是一个人一生用不完的美德,它往往是衡量一个人智慧高低的尺度。

节俭是一种时尚,代表了一种生活品质。让节约成为一种美德,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选择了节约,不仅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更主要的是选择了一种精神品质。著名作家张抗抗说:“我可以舍得用很多钱去帮助别人,却舍不得把一个好好的东西或事物丢弃。我不是为了钱而节约,而是为了节约而节约。节俭的品德,在我看来,已经不仅仅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一种操守、品行和文化。”节约是无关乎钱多还是钱少的一种品德,因此,无论我们贫困还是富有,节约,从我做起。节俭体现了一个现代文明人应有的素质、修养和风度,如果每个人都养成了这种好习惯,节约也就成了一种时尚。大学生是站在社会流行前沿的一群年轻人。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更应该站在潮流前端,引领时尚节俭之风。

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是有着对生活对自然的感恩之心的。如果有一天,勤俭节约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像生活习惯一样,成为你我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成为再普通再自然不过的事情,那才是大学生的一次向文明的更高层次的跨越。

让我们现在就开始行动吧!节俭是时尚也是一种生活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