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约型学校

作者:郁章飞 发布时间:2006-04-14浏览次数:1385

 

惨不忍睹现象之一:烈日当头,一群生龙活虎的篮球爱好者在球场上尽显着青春的风采,然而谁会想到,热情奔放之后却隐藏着不尽仁义的一面,玩累的他们冲到水井前,拔开阀门,狂洗狂擦,之后却扬长而去,丝毫不在乎那汩汩流淌的令他们清爽的甘露。

惨不忍睹现象之二:夜深人静的时候,偌大的校园里静无人烟,一座座教学楼孤独的耸立在黑夜里,然而谁能想到那空无一人的教学楼里居然灯火通明,约半数的教室、约全部的洗手间电灯通宵不灭

惨不忍睹现象之三:阳光明媚的中午,刚下课的同学们欢呼着奔向食堂,去满足他们的饥肠渴胃,空旷的教室里依然是灯火通明,即使有三三两两的上自习的同学,也不曾留神注意那不必要的浪费。

有谁注意过脚下无声无息流淌着的能源?有谁注意过阳光高照时在教室里静静耗费的能源?有谁在乎过?有谁路过空旷的自习室时伸手摁一下近在咫尺的电源开关?有谁经过草坪时弯下身子去拧一下漏水的阀门?又有谁关心过?

古语有云:“毋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难道走在新世纪的大学生忘却了古人的古训?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社会经济用水安全保障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且地区分布十分不均,水资源的缺乏尤以山东为重,据山东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副处长纪亚非介绍,山东属资源性缺水,多年平均降水为676.5毫米,且分配极不均匀,3/4的降水集中在6月-9月;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44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的1/6,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4%,位居全国倒数第三。我们学校坐落在山东最缺水的城市——淄博,不仅因为她是一个内陆城市,更因为她是一个工业重市。少雨已使她干枯不已,工业用水尤使她雪上加霜。我们学校部分用水就在许多不良的行为中给浪费掉了,对社会来说,这是多么大的损失啊!淄博不仅是一个缺水城市,电力方面也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工业、生活的耗费已经加重了电能的不足,我们怎能不重视学校电能的节约?

国家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不仅在社会中予以重视,生活在校园里的我们更应该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回顾五十年来我校的成长历程,我们深深感受到节约型社会呼唤节约型学校。建设节约型学校,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培养合格人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履行学校社会责任的需要。新世纪的大学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主力军,这就要求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肩负起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重任。节约能源,从我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米、每一方土;人人争当节能宣传员和监督员,开展节水节电宣传,到低年级宣讲环保等实践活动,这不仅宣传了节约意识,还能够锻炼自身的素质,提升个人形象。同时还要身体力行,做到随手关灯,人走灯灭;发现长明灯、长流水要及时关闭,杜绝公共场所水电浪费现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