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素养 杜绝浪费

作者:龚民 发布时间:2006-04-12浏览次数:1205

 

我们轻轻地走在校园林间,寻找素养的摇篮。

这是美丽的梦想之地,或许静漪,或许清澈,又或许恬淡。每一张面孔都是一首诗,一幅画,一段青春的不杂一丝尘埃的乐曲。

然而,是云的哭泣,还是月的凝思?

教学楼里“哗哗”流着却无人问津的水龙头,深夜教室里无奈继续发热的电灯,食堂餐桌上成堆剩弃的饭菜,垃圾堆里“嗡嗡”叫的成群苍蝇仿佛叹息着那些完好无损的凄凉命运。

猛然间,校园美好的一切尽在眼前消失。

纯净校园的莘莘学子们难道看到这一切还不会因受到震撼而加快跳动的心灵吗?

我们翻阅素养楷模,刘禹锡作陋室铭,流芳百世。陶渊明悠然南山,朴实无华。楚大夫沉吟泽畔,洁身自好。

我们是在圣洁的大学校园里从诗歌中领略古人的狂放不羁,从曲词中感受民族的清雅廉洁凝聚成心中的一卷绸锦,沉淀下来的是我们华夏子孙的自身修养。

可是,看到如此浪费资源的祖国栋梁们,我却不禁要问:那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何在?

罗素在《幸福的本源》里批判这种人“足以亡国”。

浪费的是资源,失去的是素养,沉沦的是民族精神。

回眸历史沧桑,掩卷长思,荡气回肠,无处不散发着素养的光芒。

广大学子对民族朴素之风,一切素养之事,听听而已,挥霍成风,浪费奢侈。朋友,培养人才的摇篮不允许只拥有智慧的外表,我们必须呼唤人文素养的回归,必须杜绝大学校园资源浪费的严重情况。

当你看到开着的水龙头无人问津时,请记住那是地球母亲的眼泪,要好好珍惜。当你对残羹冷炙无动于衷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农民伯伯粒粒皆辛苦的艰辛。当你面对电脑只是为挂QQ升级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山区希望小学里那没有电灯的简陋的教室……

自然的眼泪打醒了我们的无知,自然的呼唤唤醒了我们的良知,自然的抚摸震撼了我们的思想。自然的资源浪费只能用我们的素养来偿还,用素养来带动长足的发展,社会的,环境的,人性的,民族的共同发展。

让我们提高素养,杜绝浪费用双手托起校园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