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刘宁 发布时间:2006-04-10浏览次数:8014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小时候的我们就已经接受到了节约意识的熏陶。然而不知不觉中,却把它抛在了记忆的角落里。节约,多么熟悉的字眼,曾经的我们把它写在墙上,曾经的我们利用各种各样的形式来提醒自己:“节约用水”、“杜绝浪费”。然而,就象昼夜交替一样自然,人们往往对此熟视无睹。如今校园中“常明灯,常流水”的现象随处可见。晴天白日的教室中还会灯火辉煌,洗刷间里总是演奏着滴滴答答的水流声。

就电来说,每节约1度电,就相应节约0.4千克标准煤,4升净水;同时减少0.272千克碳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这样对我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也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相应的我们的城市,校园也因此绿水蓝天常在。就在同学们平时光顾的自习室里,有时候仅仅是几个人甚至是空无一人,而全部的灯都在紧张的做着无用的工作,照亮教室的每一个空洞的角落,多么令人痛心啊。当你随手关上白日里的电灯,就已经为保护环境,美化校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建设节约型校园更多的是靠大家的共同努力,节约就在一念之间。

淄博是全国严重的缺水的城市之一。人均占有水资源335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5%。仅就我校而言,水的消耗量就是相当大的。你是否注意到洗刷间里未关好的水龙头,是否察觉到绿葱葱的草丛里滴水的阀门,天长日久就造成巨大的浪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巨大的浪费就是由我们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环节积累而成的。我国人均的水资源约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正常年份的全国缺水量就近400亿立方米,这就是我国的国情,祖国的现状。水是能源,节约水资源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课题。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有责任从自身做起,节约水资源,努力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建设节约型校园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青年人,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去为建设节约型美好校园服务,同时也切实践行“八荣八耻”的讲话精神,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要节约能源就得杜绝浪费,当代大学生应当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古语有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我们把国家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庭一样去爱戴,去节约一度电,一滴水。树立高度的主人翁意识,把自己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节约需要从小处抓起,更要从大处着眼,抓小更不能放大。只有当节约成为了一种习惯,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成为了发自我们真挚内心的需要的时候,才是长久之计,才能全面的建设节约型社会。一种习惯是要日复一日的养成的,节约就要求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当你发自内心的去珍惜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粮食的时候,你会深深的爱上这个可爱的世界。是呵,物各有所用,各有不同。我们不能够想像有一天这些东西都没有了,我们该怎么去生存!看到他们白白的浪费掉,还能够忍心熟视无睹吗?

当节约成为一种习惯,演化成一种自觉,相信我们的校园会更加绚烂多姿!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而不懈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