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纲要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06-03-27浏览次数:1224

 

(2006年――2009)
(
讨论稿)

    “十一五期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坚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为全国高校后勤改革与发展服务的宗旨,全面加强和改善后勤管理分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加强高校后勤工作问题、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的研究,继续总结、宣传和推广高校后勤改革新经验、新成果、新典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培训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省市区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各专业部、各大区协作会和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把后勤管理分会的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分会办成既具有学术团体优势,又具有行业协会特色的新型社会团体,为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后勤分会工作。
    1
、在全国高校后勤系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高潮。党的十六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六届五中全会又进一步明确了下一个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特别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对认识和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后勤管理分会和各省市区高校后勤研究会、各会员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通过各个层面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高校后勤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当前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加快高校后勤发展创造良好的思想环境和舆论环境。
    2
、认真学习教育部有关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精神。近期重点学习袁贵仁同志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袁贵仁同志的讲话不仅高度概括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巨大贡献和基本经验,也明确指出了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为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后勤管理分会和全国高校后勤系统要认真深入地学习袁贵仁同志的讲话精神,通过各种学习活动,充分领会讲话精神的实质,进一步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3
、在全国高校后勤系统继续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健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高校后勤系统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高校后勤系统领导干部领导后勤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高校后勤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后勤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后勤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平安后勤、和谐校园中的核心作用。

    4
、积极推动《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和《全国教育事业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结合高校后勤改革实际情况,提出十一五期间后勤管理分会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努力提高后勤管理分会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后勤管理分会在全国高校后勤改革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把后勤管理分会办成思想解放、组织严密、作风优良、成果显著的学术团体。
   
二、全面加强后勤管理分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后勤管理分会工作。
    5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后勤管理分会的影响力。后勤管理分会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全国高校后勤战线服务的宗旨,努力争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紧紧依靠全国高校后勤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围绕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局和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主要任务,聚精会神为高校后勤做实事,一心一意为高校后勤服务,切实提高后勤管理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6
、加强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后勤管理分会的各项工作职能。在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完善后勤管理分会内设机构,明确工作职能,理顺后勤管理分会内部的各种关系,密切后勤管理分会和各省市区后勤管理研究会(后勤管理协会)之间的关系,确保后勤管理分会各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7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后勤管理分会工作行为。建立、健全各
项规章制度,提高后勤管理分会各项工作和活动的规范性、严肃性、有效性和透明度,提高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8
、组织好工作会议,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认真组织好理事长会议、常务理事会扩大会、全国秘书长会议和有关专题工作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后勤管理分会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9
、做好工作年报,提高后勤管理分会系统整体工作水平。各省市区研究会、各专业部及两刊一站要在年初做好工作计划,年终做好工作总结,将工作计划和总结及时报给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以便后勤管理分会及时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报告工作。并且要抓好年度计划的落实工作,增强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后勤管理分会系统整体工作水平。
    10
、做好后勤管理分会人员调整工作,确保后勤管理分会工作正常进行。根据各省市区研究会换届情况和相关高校领导人事变化,适时对后勤管理分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和副秘书长进行调整。
    ll
、做好会费收缴工作,加强会费管理。会费是后勤管理分会工作经费的主要来源,缴纳会费是会员的义务。后勤管理分会将进一步完善会费管理办法,做好会费收缴工作,管好会费,用好会费,确保后勤管理分会工作正常运行。
   
三、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和加快后勤产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12
、大兴理论研究之风,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后勤管理分会系统要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研究、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及时研究和解答高校后勤管理与改革中面临的各种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为政府的宏观决策和高校后勤微观管理提供理论支持。开展理论研究是后勤管理分会的立会之本,推进理论创新是后勤管理分会的兴会之源,后勤管理分会将采取更加有力地措施,推进高校后勤理论研究和创新,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多出理论研究成果。
    13
、加强课题研究平台建设,规范课题研究立项工作。建立后勤管理分会、省市区研究会和各专业部、有关高校三级课题研究平台,充分调动各个层面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全面推进理论研究工作。认真做好课题规划工作,加强课题研究动态管理,保证课题研究质量。
    14
、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组织好难点问题的研究工作。理论部是后勤管理分会理论研究的核心力量,要根据建立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需要,发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十一五后勤理论研究课题指南》,提出研究课题,组织好课题组,落实经费和责任人,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难点问题的研究工作。
    15
、加强对各专业部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支持地方研究会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各专业部要结合行业实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后勤管理分会将加强对各专业部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为各专业部理论成果的发表和发布创造条件。各省市区研究会要根据地方特点,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争取多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理论研究成果,后勤管理分会将开展地方研究会理论研究成果评奖活动,为地方理论研究成果发表创造条件。
    l 6
、鼓励各高校开展理论研究,鼓励高校举办群众性理论研讨活动。有条件的高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组织课题研究和各种理论研讨活动,后勤管理分会将通过出版论文集和期刊专刊,充分反映高校开展理论研究的成果,为推动群众性的理论研究和理论研讨提供有利条件。
    17
、加强理论研究成果的推广,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应用。后勤管理分会将建立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制度和一般课题结题报告会制度,将理论研究成果及时向社会发布。组织高水平的理论研讨会和论坛,做好理论研究成果交流,并以各种形式对理论研究成果进行宣传、推广,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应用。
   
四、加强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推动高校后勤产业发展。
    18
、举办高级进修班和MBA课程班,提高高校后勤管理干部的
整体素质。拟与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举办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和全国高校后勤实体高管人员MBA课程班,进一步提高高校后勤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精通企业管理的后勤管理干部,为高校后勤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19
、举办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和短训班,大力推广高校后勤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全国高校后勤工作需要,面向全国高校后勤实体和广大高校后勤工作者,积极开展以后勤改革、后勤管理、后勤新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培训活动,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20
、举办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与发展高级论坛,加强高校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根据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形势需要,适时举办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与发展高级论坛,为全国高校后勤系统相互学习、交流搭建平台,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21
、举办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现场推进会,促进高校后勤实体间的相互协作。通过推进会,促进高校后勤间的优质资源共享,推动高校逐步引入优质后勤服务资源,加快后勤服务产业优化、升级。
   
五、加强地区和国际间高校后勤交流,扩大工作视野,开展比较研究。
    22
、加强地区和国际间高校后勤交流。扩大与港、澳、台地区高校后勤间的交流,和欧美高校后勤管理组织建立交流关系,组织若干批高校后勤管理干部赴港、澳、台地区和欧美高校考察,开展互访活动。学习港澳台地区和西方国家先进的高校后勤管理经验,促进我国高校后勤和港澳台地区、西方高校后勤之间的相互交流。
    23
、开展国内外高校后勤管理比较研究。积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和高校后勤研究机构开展国内外高校后勤管理比较研究。举办高层次的国际论坛,邀请国外高校后勤管理和研究领域的专家来华作学术交流,推动高校后勤间的国际交往。
   
六、做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努力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24
、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把后勤管理分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后勤管理分会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和政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发挥学术团体的优势和桥梁作用,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25
、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工作,把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推向前进。政府是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主导力量,后勤管理分会是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后勤管理分会系统要围绕政府部门的中心工作,领会政府部门的精神,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改革的宣传、动员工作,为推进后勤改革发挥积极作用。
    26
、积极探索行业协会建设。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逐步扩大后勤管理分会工作领域,积极推进行业协会建设,努力促进后勤管理分会从单纯的学术团体向既有学术团体优势、又有行业协会特色的新型社会团体转变。
   
七、加强信息管理与服务工作,建立完善的全国高校后勤信息网络。
    27
、加强全国高校后勤信息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加强会刊建设与管理工作,提高会刊的办刊质量。《高校后勤研究》要及时反映高校后勤管理与改革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高校后勤通讯》要大力宣传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政策、及时报导全国各地高校后勤工作动态;《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要及时反映全国高校后勤改革的各类综合信息;各专业部的通讯要及时反映各领域的工作动态。后勤管理分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后勤信息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断提高信息质量,继续深入挖掘、总结、宣传高校后勤管理与改革的先进经验,努力为全国高校后勤系统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
    28
、尽快建立完善的全国高校后勤信息网络。全国各地后勤管理研究会要高度重视高校后勤信息网建设。未建立后勤信息网站的研究会,要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尽快建立后勤信息网站。各高校后勤实体要加强对网络的管理,提高网络信息的质量。
   
八、加强对各专业部的工作指导,增强与各省市区研究会、各大区协作会的联系。
    29
、积极支持和指导各专业部的工作。后勤管理分会将积极支持和指导各专业部开展各项工作,为各专业部开展各项活动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各专业部要按照章程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专业部的工作质量和活动效果。
    30
、加强与各省市区研究会、各大区协作会的沟通与联系。积极支持和指导各省市区研究会和各大区协作会的工作,充分调动各地的积极性,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分会系统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