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作者:胡金宇 王馨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2903

2022613日至19日是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615日为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自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确定、1991年开始举办以来,全国节能宣传周在传播节能理念、提高节能意识、促进节能工作开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校作为中国绿色大学联盟44所高校成员之一,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目标,落实校园碳中和行动计划,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签署了《校园碳中和行动宣言》。努力在校园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中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化利用、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实现碳中和社会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我校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平均每年人均综合能耗163.54千克标准煤/人。比山东省高等学校人均综合能耗平均值低40.23千克标准煤/人。单位建筑面积综合能耗6.64千克标准煤/平方米,比山东省高等学校单位面积综合能耗平均值低2.11千克标准煤/平方米。各项指标均低于同类型公共机构数据平均值的90%。平均人均用水37.52立方米/人,比山东省高等学校人均用水平均值低5.02立方米/人。低于同类型公共机构数据平均值的90%

技术引领绿色降碳

学校按照“加强统筹谋划、优化技术支撑、浓厚节约氛围”的工作思路,加强统筹谋划,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由相关专业领域博士、教授组成的咨询专家组,扎实推进节能降碳工作。

积极推广优秀节能技术和节能实践,加强新技术研发和节能降碳改造,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我校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开展了多项节能降碳课题研究,自主研发并不断完善智慧能耗监测管理平台;自2014年以来,我校增容24650KVA,扩建3处开闭所,改建2处开闭所,新增箱式变压器5处,建成了绿色智慧供电示范区;教学区推行绿色LED照明,已实现1MW屋面一体化光伏发电,4MW屋面一体化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推进;采用自来水无负压二次叠加供水方式,对原有泵房自来水无负压二次供水设备全部进行更新改造,有力地保障了学校供水的经济性、安全性;供暖实现绿色运行,淘汰燃煤锅炉,采用市政集中热源,经4处换热站进行换热供暖,实现了“绿色供暖”的模式;建设太阳能集热+空气源热泵+污水源热泵+新风余热回收+中水回用“零排放”浴室;全年维修次数97800余项次,平均每天大约维修390余项次;实施光伏发电、雨水花园、中水回用等几十项节能节水改造项目。主动落实节能降碳主体责任,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节能有我实践育人

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牵头,联合市区节能管理部门和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能源研究社等学生社团,开展了节能降碳绿色巡展活动、举办了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节水在身边”公益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组织节能知识竞赛和能源短缺体验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推介实用的节能低碳新产品、新技术及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

我校一直重视节能教育工作的开展。规范能源管理,制定学生用能守则,先后出台了《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办法》《学生公寓水电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办法;开展面向学生的节约能源资源教育讲座并纳入相关课程内容,增设节能相关课程和学科专业。引导鼓励学生参与节能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结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开展节能、节水、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科技发明活动,并将成果应用于节约型校园建设。建立勤工助学岗,邀请学生协查员参与能源稽查。

节能降碳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倡议广大师生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和绿色校园建设,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