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坚守使命向“疫”而行

作者:王馨 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277

面对陡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深入贯彻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细化落实能源与维修服务措施,主动作为,号召中心各部门以“高标准、严要求、实措施”全力保障能源供应与维修服务;中心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共克时艰、全力以赴的责任担当,提供稳定可靠有序地能源保障,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逆行回岗,关键时刻显担当

311日晚11点,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接到后勤管理处命令,要求在当晚12点张店所有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前,紧急抽调部分工作人员驻校服务,确保学校的能源与维修保障服务工作正常运行。

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征调命令,后勤管理处副处长、能源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高坤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开始组织驻校力量。各部门积极联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接到紧急驻校通知,请12点前能到岗的人员立即返岗!”很快,一条紧急征召信息出现在了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维修部等工作群。

王成业、赵成武坚定地站了出来:“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上!”于忠凯不犹豫地发出了驻校请求。“还有我!”“加我一个!”信息发出的短短几分钟之内,就得到了热烈的响应,东一路东二巷、兴学街、通济花园、积家玺苑、和平小区、泉山小区、城中小区……分散在各个小区的员工们几乎是同时冲出家门,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逆行坚守。“算我一个!”维修部员工肖光东听闻部门急需人手,在得到坐在轮椅上的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后,毅然主动请缨,申请立即回到一线,参与保供修、抗疫情行动。

312日零点前,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65人(含BOT项目和工程队人员)顺利到岗。来不及准备必备的生活用品,没有洗漱用品、换洗衣物和被褥,没有足够的床铺,大家就地打地铺、睡地板……面对疫情,他们选择回到岗位,守职尽责、全力以赴,关键时刻,用实际行动彰显出了能源人的责任与担当。

紧急到岗人员的及时入驻,为中心正常运行和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劲的组织助力,为学校封控期间能源设备的稳定运行和维修保障服务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护航学校电力保障

东西校区共有开闭所5处,变配电室、箱变18处,供电容量共计44870kVA,共有4个值班点4名值班员在日夜职守。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副主任、共产党员王刚带领4名在岗人员,克服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和压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天除了完成规定动作“每2小时进行安全巡视检查”外,还增加了不定期巡视,全面排查隐患,认真地巡查供电线路,配电设施,自备电源等的工作状态,及时更换配变设备线夹,处理发热接点部位等,全力以赴保障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助力学校防疫和师生学习工作生活。

无惧疫情坚守服务第一线

东校区8号公寓封控当晚,公寓6楼西侧卫生间跑水,封控特殊时期,卫生间污水容易造成粪口传播,已严重影响到学生日常生活。封控的阻力并没有挡住维修人员坚守岗位的脚步。东校能源部徐长峰接到报修电话后,立即派人到校医院借来专业的防护服,做好防护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找原因,细致检修,快速控制住跑水情况,对卫生间进行了暂停使用处理。8号公寓解封后又进行了彻底的修复,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东西校区学生浴室作为一线服务岗位,加强人员管理,增加通风消毒次数,洗手池、镜面、吹风机、地沟、地沟盖、墙面、地面、卫生间彻底清洁消毒,卫生大扫除不留死角,洗浴环境和卫生保持良好。东校学生浴室配合学校防疫部门完成了环境检测(空气、门把手等接触物)取样;在8号公寓解封后,连续两天延时,最大限度满足学生洗浴要求。

312日封校后,公寓成为学生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宿舍垃圾量大增,洗手池、下水管、大便池堵塞时有发生,水电暖及卫生间维修压力倍增。工作量成倍增长,临时性、突然性工作不断增加,面对维修材料紧缺和维修工几乎少了一半的现状,为了保障维修效能,中心全体维修人员放弃休息,协同作战,水电暖维修不分家,有问题大家一起上,兢兢业业地从一个现场忙碌到下一个现场。20号公寓北侧室外污水主管道堵塞、东校区食堂室外污水管堵塞,因为封控管理,外协施工车辆无法进入校园进行清抽,面对污水井内一阵阵冲面而来的污水污物、臭气气浪,维修师傅们使用自有小型三轮疏通车的高压疏通车水枪,配合铁耙敲击、笊篱打捞对堵塞下水管道进行疏通处理,疏通结束后,还不忘细心地清理周围的油污,防止师生路过时不小心滑倒。中午11点接到按照防控要求对研究生公寓南楼隔离区域进行间隔的改建任务后,大家立即投入工作,有现场勘测的、有联系钢材市场卖家、敲定材料及配送问题的……加班加点地分工合作赶进度,到晚上8点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65个楼层的改造任务。短短10天,维修部完成各类报修抢修4420余项,用责任、用汗水、用实干,充分展现了维修人员的担当与责任。

学校封控期间,东西校区水电营业室的业务由宫莎莎老师和闫小溪老师负责。宫莎莎老师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但是因为肌无力禁忌症原因无法注射疫苗,出行不便,上下台阶都需要被搀扶才能行动。为保证学校封控期间西校区水电营业室业务的正常运行,财务总监、共产党员王欣主动承担起接送宫老师上下班的任务。对师生及业户诉求高效响应,快速办理,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办结”,在处理业务过程中,主动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提供维修等关联业务的联系方式。自学校封控以来,移动基站临时充电,学生食堂、杏园宾馆及经营业户买电,学校隔离用房紧急充电,辅导员、食堂员工临时用房紧急供电,学生违章或其它问题断电紧急处理,东校区公租房买电……宫莎莎老师和闫小溪老师处理业务300余笔,充电18余万度,确保不因供电问题影响师生学习、生活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不在一线,工作在线,保暖稳暖

314日,学校供暖自动控制系统突然出现系统故障,系统不能正常运行了。面对突发状况,换热站值班人员主动应对,迅速将系统调至人工状态后,立即和居家办公的分管副主任、共产党员胡金宇取得联系请求帮助。胡金宇启用远程视频方式,指挥值班员对各个模块逐个排查,最终确定了故障出现在一个系统文件上,及时更换了系统文件,通过调试、测试等一系列工作步骤,供暖自动控制系统恢复正常。

中心像胡金宇这样非在岗居家远程办公的党员和职工很多,他们虽然不在一线,但工作在线,24小时通讯畅通,以电话或微信等方式,在能源与维修服务保障工作中,主动和上级部门(市、区节水办、热力公司、电力部门等)联系沟通,指导、配合在岗的供暖供水岗位10人合理开展工作,目前,各项能源与维修保障工作稳定有序运行。

我来顶班,确保工作不断档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彰显党员担当作为。

受封闭影响,学校核酸检测用帐篷无法到位。“我们去拉!”中心主动请战,由老党员孙治平认领了这项任务,没有大车,就用小面包车,往返四趟,从上午十点直到下午两点半,40顶帐篷顺利送达学校指定地点,孙治平午饭还没顾上吃。自疫情开始至今,孙治平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入党积极分子李娇一直连轴转,传达上级防控要求、统计上报防疫信息、第一时间协调购置防疫物资……事无巨细,时时处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全员核酸检测适逢大风严寒天气,买不到沙袋固定帐篷,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从饮食服务中心借来废弃的米面等外包装编织袋,中心副主任、共产党员王成业带领维修部工作人员按照要求装填沙子2000余公斤、填装沙袋240余袋,并搬运到场地分别固定到每个帐篷四个脚,确保帐篷的稳定性良好。中心副主任、党员赵成武和能源部部长、党员于忠凯也亲自上阵,想办法固定东校区检测用帐篷,为确保工作进度,维修工周京新老师动员家属齐上阵,从家里找了部分袋子,和现场工作人员一起分装沙袋、捆绑砖块。有时是凌晨5点、有时是黄昏,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需要提供室外核酸检测电力保障和照明服务,做好铺、撤电线,固定电源,装卸照明灯具等工作。

校医院9吨消毒用品需要卸车、校园围墙需要防护,又是王成业牢记党员身份,冲锋在前,越是艰难越向前,带领维修部工作人员主动承担,在保证学校正常维修的基础上,完成了3000余箱消毒用品搬运工作。

为维护校园安全,先后三次对校园围墙20余处位置进行铁蒺藜加固,加强了校园围墙防护。

博大花园老区8号楼1单元201室下水道堵塞,小区物业公司无法修理,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主动认领,为老师办实事,出动维修人员历时1小时,用疏通机进行了疏通处理,解决了拥堵问题。

东校区能源部在校园巡查过程中,发现东围墙供电公司配电室屋顶瓦片松动,有掉落伤人隐患,立即派人进行整修,及时消除了隐患。

为了保证工程队的施工质量,中心临时抽调了共产党员王少海负责工程质量的监督和管理,要求在特殊时期,更需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审核工程质量,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程。

分析测试中心订购的300公斤液氮罐平时都是由供货商负责运送至实验室。由于学校封闭管理,供货商只能把液氮罐送至学校南门。液氮罐充入液氮时采用的是抽真空的技术,在运输过程中必须做好对罐体的防护工作,需要格外注意不能发生碰撞和倾倒。王成业带领维修部工作人员,先学习了运输技巧,运输过程中尽量使300公斤的罐体保持直立状态,历时半小时,终于安全的把液氮罐运送至1号实验楼分析测试中心。

战“疫”工作还在继续,中心目前有70名员工(含BOT项目和维修队人员)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他们中绝大部分人已连续1110夜奋战在工作岗位,继续坚守初心使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用无声而坚定的守护,等待着花开春暖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