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殊荣

作者:胡金宇 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196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公布2019—2020年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名单,山东理工大学名列其中。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是在已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优中选优”遴选产生

此次评选经各地区申报、创建、初评,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复核验收,全国共评定1506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92个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主动落实国家节能政策方针,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立足“加强管理、强化节约育人、转变用能机制、推进节能改造、开展低碳研究”理念,依托高校优势,积极探索尝试,勇于创新、敢于实践,走出独具特色节约型校园建设之路。

学校高度重视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由电气、计算机、建筑等专业领域博士教授组成的咨询专家组。十几年来,通过定期举办节能节水宣传周、开设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通识教育课程、开展生态文明社会实践、节约型校园科技实践等形式,积极引导和培养学生绿色低碳的理念与意识。学校持续节能改造,采用BOT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建设“太阳能集热+ 空气源热泵 + 洗浴污水源热泵 + 新风余热利用 + 中水回用”的“零排放”浴室。与国家电网联合建设以“泛在电力物联网为基础,‘网、源、荷、储’智能微网相结合”的配电物联网示范区,打造绿色智慧校园用能新模式。学校组织开展了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并完成能源管理体系和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建设进行了LED绿色照明改造、太阳能+多能互补改造、1.2MW屋顶一体化光伏发电项目、无负压二次供水设备改造、雨水回水利用、中水回用扩建等几十项节能改造项目。另外还自主研发了远程智慧供水系统、后勤服务大厅、能源管理系统,进行了多项后勤节能课题研究。“十三五”期间,学校综合能耗保持在1万吨标准煤以下,比“十二五”期间下降了25.1%。

学校获评首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获评“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教育后勤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智慧管理样板示范校”、“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节约用水示范单位”、“山东省能效领跑者单位”等

今后,我校将以能源管理体系的运行和持续改进为主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按照《绿色校园评价标准》进行审视提升,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发挥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