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山东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

作者:胡金宇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221

近日,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发布鲁事管办发[2019]92号文件,公布了2019-2020年山东省能效领跑者单位名单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单,我校与其他17家获“2019-2020年山东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是本年度获此称号的唯一高校,并列入7家参与国家能效领跑者遴选单位。

“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是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74)有关要求,为切实发挥公共机构在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同类可比、优中选优”的原则,在已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的公共机构中遴选出的能源利用效率标杆单位。旨在促进公共机构率先践行低碳节能的理念,做节能降耗先行者,以党风政风带民风,以公共机构的节能行动带动社会的低碳风尚。

我校高度重视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自“十一五”,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建成了以中水回用、供暖锅炉分时分温控制为代表的节水、节能项目;进入“十二五”,学校以管理节能、行为节能、技术节能和建立节约文化为主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节水工作,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了《“十二五”节约型校园建设规划》,利用国家奖补资金政策,建设了光伏电站、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和用电、用热节能改造项目,学校单位在校生完成节能量为4616.87吨标准煤,超额完成国家2000吨标准煤的节能目标;“十三五”期间,学校通过加大节能投资、利用社会资源,更换3万余盏LED照明灯、无负压二次叠加供水、淘汰Y系列电机、锅炉烟气余热利用、“太阳能集热+空气源热泵+热回收新风+废水源余热回收+中水处理”一体化节能节水浴室等。

十几年来,学校通过组织节能节水宣传周活动、开设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通识教育课程、开展生态文明社会实践、节约型校园科技实践等形式,积极引导和培养学生绿色低碳的理念与意识;组织开展了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并完成能源管理体系和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实现了对全校水、电、热力等主要资源和能源的分项计量和实时在线监测,还自主研发水电定额管理、供水远程监控等系统,实现了能源管理信息化。2010年到2018年综合能耗下降了33%2018年综合能耗0.72万吨标准煤,人均综合能耗水耗等指标均低于同类型公共机构标准限额。

(能源管理中心  胡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