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创建节约型食堂实施方案

作者:饮食中心 发布时间:2013-05-20浏览次数:9105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贯彻落实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有关精神,推动饮食服务中心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培养学生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节约资源,促进饮食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创建节约型食堂,培养员工节约意识,切实降低学生食堂运行成本,改进饭菜质量,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探索节约型食堂长效机制。

二、活动实施

(一)宣传动员。为营造活动的范围,争取广大员工的参与、支持,在食堂内悬挂、张贴倡导节约的标语、提示语,制作节约技巧的宣传栏,发出“创节约食堂,做节俭表率”的倡议,分层次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学校文件和新型节能技术。与各食堂、班组签订目标责任书,动员全体员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投入到建设节约型食堂的活动中来。

(二)主要内容。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燃料(天然气、液化汽),节约原料,节约用工,节约行政支出(办公用品、易损易耗品、电话费、招待费、差旅费等)。

(三)措施办法:

1.完善计量器具,为节约能耗提供基础保障。各食堂、开水房、浴池分别安装水、电、汽表,单独计量。制定就餐大厅、过道、操作间等开、关灯时间。重新核定学生食堂、开水房、浴池供汽时间、供汽量,统一集中供汽。

2.落实资源节约责任制。食堂经理具体负责本部门的节水节电节约燃气等节能管理。实行每天自查并做好自查自纠的记录,各岗位工种按需使用各类能源,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和关闭水电汽等能源开关,防止跑、冒、滴、漏,彻底杜绝长明灯、长流水、长跑气现象。

强化食堂员工节约意识,严格食物加工制作规范,预防原料和成品的浪费,在清洗、烹调、消毒过程中,注重节约水、电、气(汽)等资源。

3.加强采购工作。利用集中采购批量大的优势,通过公开招标力争做到直接从生产厂家和生产基地进货,减少中间环节,从源头上节约和控制采购成本。

4.加强节能改造。通过安装太阳能集中集热系统、蒸汽锅炉余热利用、天然气改造等降低能源消耗。采用高科技、低碳技术等新型节能产品,逐步淘汰落后高耗能设备,降低能耗成本

5.将节能工作纳入季度经济活动分析。利用每季度召开的经济活动分析会,汇总各食堂原材料成本及水电、燃气、蒸汽能源消耗情况进行数据分析,评价各食堂节约工作现状,及时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从严从细加强食堂的节能管理。

6.加强过程业绩控制。制定节约型食堂建设的考核细则,建立由食堂自查自纠、质检部动力部检查、中心创建工作小组监督检查的制度,加强对各食堂节约工作各个环节的现场检查考核,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并作出相应的处罚。

7.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将创建节约型食堂纳入日常管理和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节能降耗成效与食堂及个人的工作业绩考核奖惩挂钩,激励员工为节能降耗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建设节约型食堂。

8充分利用餐厅电视、宣传画、醒示牌等形式,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努力营造餐厅浓厚的节约氛围,提醒广大同学按需适量进餐,制止不文明的就餐行为。

9倡导绿色环保理念。食堂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筷子,提供经高温严格消毒的餐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中心成立由主任为组长各个食堂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实施、督促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好落实。饮食服务中心是学校水、电、气(汽)高消耗单位,是学校用工人数最多、经济活动总量最大的单位,建设节约型食堂对建设节约型校园重大意义,中心上下要统一认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全体员工为节能挖潜献计献策,发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优良作用,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斤油、一粒米、一分钱做起,牢固树立节能降耗的长效意识。

(三)强化细节与过程管理。严格规范各类工作程序,抓好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真正体现物尽其用。

(四)创建节约型食堂,提高综合效益。讲节约旨在减少浪费,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使有效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要在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和食品卫生安全,不降低饭菜质量,不降低服务质量与标准的前提下,实现有效的节约。

(五)活动结束后,将总结经验,对于积极参与,完成节约指标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于工作不主动,完不成节约指标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并与经济目标挂钩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