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体制改革全面推开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06-10-30浏览次数:1275

 

    随着11月的到来,北方各城市的供热站也开始进行管道预热,以准备进入今冬的供暖季。备受关注的我国城镇供热收费制度今年将出现“大的变化”:福利供热这个“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将被攻破,热费补贴由“暗补”变“明补”的改革将在今年冬季全面推开。根据建设部的有关规划,各地要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热费制度的改革,建立健全“谁用热、谁交费”的机制,实现供热的商品化、货币化。

 

      聚焦各地供热体制改革

 

北京:今冬供暖费价格不变 暂不实行“明补”

       北京已被列为全国热费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关于"暗补""明补"的改革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子方案和总方案,正在报请市政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供热办已经在7个远郊区县开展了一系列试点工作,同时今年还在市区的119万平方米进行了热计量试验,但目前还仅限于试点,今年北京冬季供暖暂不能实行供暖费的明补。

 

吉林:城镇供热全面启动“暗补”变“明补”

       吉林省从2006年冬季开始,在全省9个市(州)全面推进供热体制改革,职工住房采暖费补贴全部实行“暗补”变“明补”,采暖费补贴直接发放给职工个人,由用热户向供热单位交纳采暖费。从25日开始,全省各地已相继开栓供热,并确保室内温度达到16摄氏度。

 

山东:七城市采暖改革 干部最高可获3800元补贴

       山东省加快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变过去的采暖“暗补”为“明补”。目前,全省已有济南、青岛、烟台等7个城市明确了补贴标准,将在今年冬天实施取暖“阳光补贴”。

 

甘肃:多方面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

       甘肃省政府提出,从2006年开始停止由房屋产权单位或职工所在单位统包的福利用热制度,居民采暖直接向供热企业交纳采暖费,实行用热商品化;同时,采暖费补贴由“暗补”变“明补”,补贴资金由原“暗补”时的采暖费用提供。此项改革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

 

新疆:供热体制改革从节能做起

       新疆每年有长达六个月的供热时间,普通百姓嫌供热服务价高,而供热单位又大喊包袱沉重,“供热企业想盈利与百姓要求实惠”成了一对矛盾体。为解决这些矛盾,新疆的供热体制改革从节能开始做起。

 

      “热改”今冬全面推开

 

"暗补""明补":今冬将全面推开供热收费改革

       热费补贴由“暗补”变“明补”的改革将在今年冬季全面推开,这意味着实行了几十年的供热收费由职工单位向供热企业统一交纳的福利制度将在各地陆续走向终结。取而代之的是,热费将以专项补贴的形式按月发放,由使用者直接向供热企业交费。

 

热改:谁用热谁缴费  政府对困难群众发放补助

       2005年年底八个部委再次联合出台了推进改革的文件,要求各地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供暖费制度的改革,建立健全“谁用热、谁交费”的机制,实现供热的商品化、货币化。改革前,供热企业收不上供暖费的缺口,由政府买单;改革后,政府对困难群众发放供暖补助。两相比较,政府并没有多花钱。

 

     供热改革当不可背离“以民为本”

       供热改革从“暗补”走向“明补”,一字之别,涵义巨大。“暗补”模式由单位代缴,“明补”将以专项补贴的形式按月发放,再由职工向供热企业缴纳。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目前的供热体制浪费惊人,改革后,供热企业既能有效解决拖欠热费问题,又增强责任感,进行设备的更新维护,提高供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