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供热节能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6-08-14浏览次数:1099

2006813,高校供暖节能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各学校主管供暖节能工作的领导交流了各地供暖节能的实践经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华勇、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秘书长赵明、中国城镇供热协会理事长、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原副司长李秀等出席了会议。

朱处长在大会上作了简短发言。他对当前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总体形势作了分析并着力介绍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现状与发展思路。他认为,目前,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各高校后勤的保障能力、服务质量、运行效率都有很大提高,学校及社会都是认可的。同时就高校供暖节能工作与高校后勤节能设备改造面临的资金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与建议,并表示关于后勤改革方面的税收政策性文件也将很快出台。

李秀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顺应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做好城镇供热节能工作》的专题报告。她首先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整个国家的资源现状,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以我国的资源利用状况和国际平均水平做对比,详细阐述了国家节能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我国进行节能工作的紧迫性与必要性。接着,她对于建设部近年来所发布的一系列有关供热节能工作的法规与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与解读。希望全国各院校在进行自身供热节能工作的同时,要严格遵循国家各部委所颁布的各项相关政策、法规,依据国家规定做好节能工作。她同时还提到了有关供热节能方面的免税政策,并称新的有关免税政策的文件将很快出台。

国家发改委政府机构节能专家、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顾问高沛峻博士在大会上也作了《高校节能诊断与服务》的专题报告。他首先对政府机构节能工作进展情况与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实施的意义作了阐述,提出了政府节能工作的重点:1.加快建立政府机构能耗统计体系;2.重点抓好政府机构建筑节能;3.积极推行政府节能采购制度;4.大力开展公务用车节能。然后重点介绍了高校能耗特点及节能重点。目前我国高校能耗特点为:1.能耗分布散、种类多;2.能源使用周期性较强;3.地区能耗差异较大;4.技术水平较低;5.管理粗放;6.节能意识差。当前高校节能的重点可以分为5个部分:1.加强节能管理、推广低成本无成本节能管理;2.重点解决供暖存在的问题:①对不同的用户对象采取合理的供暖方案②对供暖系统进行整体优化;3.整合供暖、洗浴、开水供应系统,推行多联供;4.条件成熟的可以采用可再生资源;5.重视餐厅、信息中心、图书馆等局部能耗问题。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狄洪发教授就“十一五”期间集中供热管网改造与高校供热改造新技术应用作了详细的论述。教授从锅炉的技术层面上详细阐述了供热方面的节能新技术,提出应做好两个方面的技术改造:水力平衡和气候补偿系统。与会代表在听取了专家的技术讲解之后,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同期,还进行了供暖节能技术、产品的展示交流活动。一些节能技术企业在大会上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最新的节能技术和高校节能设备的改造方案。